珍饈百味: 留意廚房安全

2018年12月
黃永忠

廚房電器都是煮食時的好幫手,但同時亦需小心使用,注意安全。

使用電器安全第一
電器在使用時外部發熱是正常的,一旦發覺外層發熱燙手,那是出事警號,應立刻送修。儘量別買二手電器。
廚房電器功率通常較大,最好是一件電器跟一個插座,不宜用接線板或同時使用一個排插,免得負荷過重造成過熱。

需清潔和保養爐具
爐具(即使四個爐頭全開)一般都是安全的,但不可將雜物堆放在旁邊,尤要避免易燃物品,也不可讓孩子在熱的爐子附近走動。要注意爐具清潔保養,清除溢出的汁和油脂,因殘留污漬、焦糖等,易引起燃燒。

熱油猛火非常危險
用熱油猛火煮食,很易著火;若不即時把鍋拿開,就會繼續燒,十分危險,但急忙拿起鍋,或許會燙手,甚至將油潑濺出來,令火蔓延範圍更廣。若遇熱油著火,不要慌忙,先熄火,然後用鍋蓋或更大的容器罩住鍋子。

油炸下鍋慎防爆炸
油炸東西更要小心,因水分遇高溫油時,可膨脹高達1,700倍,最易引起爆炸和著火。因此油炸前應儘量將食材瀝乾。曾有人使用深鍋炸火雞,由於油太多,火雞一放進去,熱油就溢出,加上火雞表面有水,氣體迅速膨脹,引致爆炸著火;情急之下,當事人將熱鍋放入洗碗盆,然後開大水龍頭,結果大火衝天。

煮食時切不可分心
開爐後切勿走開。很多時不少人因忘記看火,以致將食物煮糊、湯水燒開而外溢,極危險且易引起火災。
煮食時不要分心——邊炒菜邊看球賽、邊煲湯邊「煲電話粥」,都十分危險。
煲藥煮湯時,最好先設定計時鬧鐘,提醒自己關火,養成好習慣,自然安全得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