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倫樂: (心靈曙光) 他為何難以與人相處?自戀型人格障礙個案

2018年12月
李飛君(執照心理諮商師)
真實個案,徵得當事人家人同意,名字用化名

一對年輕夫婦德與薇,妻子感覺丈夫情緒不穩定,脾氣大,即使在外人面前也會直斥她,令她自尊心經常受傷。薇覺得德很自我中心,不理會別人的感受,吵得厲害時甚至彼此推撞。薇提出離婚,德不能接受,願意來接受婚姻輔導。
薇與父母的關係不好,特別是媽媽在她的成長期經常貶抑她,使她沒有自信,她盼望丈夫能夠鼓勵幫助她,可是她感到很失望,丈夫經常指出她的缺點來批評她,使她受不了。德年幼時爸爸就離開了,在單親家庭長大感到被遺棄;他自我要求很高,要強,學業和創業都是他堅毅地努力奮鬥出來的成果。他看見薇的軟弱和被動,經常直接指出,目的是要她改變,可是尖銳的話卻一直在傷害薇;每次爭吵時薇提出要離婚,他童年被遺棄的陰影便再次浮現,令他受刺激,情緒更加激動。
德很聰明能幹,但自視過高,對自己和別人的要求都很高,總覺得別人不懂得欣賞自己,以致別人很容易感受到他的自傲與鄙視。他缺乏同理心,似乎不能了解別人的情感,說話容易傷人,因此與別人的關係也很難建立,失戀多次,與工作夥伴也容易產生不和。
在輔導裡,當我與德建立信任的關係後,我讓他看到他的性格有多處自戀型人格障礙的特徵(Narcissist Personality Disorder):過度重視自己、總是覺得別人不懂賞識自己丶缺乏同理心、人際關係困難、自大、傲慢的態度或行為、誇耀自己的成就等。要幫助自戀型人格障礙的人改變是非常困難的,因他們相信自己比別人優越和聰明,不容易接納別人的提醒;也因為大多數人格障礙的人能力強,往往在領導階層,除了人際關係困難外,他們可能視這種性格為自己的優點而不想改變。
德和薇都是基督徒,德在青年時失業、失親時找到神(上帝)。他感恩有了個兒子,他不想他的兒子重複他的創傷,堅持要一個完整的家庭,所以每次薇吵離婚時,他就受不了。我讓德看見在基督裡有轉機——原生家庭影響他的成長和性格,但不能決定他的現在和將來。他被父親遺棄,但神已預備了神的家給他,神是他的天父,神的愛重新注入他破碎的心,要修補破碎家庭的缺陷。德承認與神疏遠了,我鼓勵他再次倚靠神,遇到挫折、灰心時奔向神,像兒子投入父親懷抱。
德確實照著我的話去做,每次他的情緒波動,覺得被拒絕,不安全感開始佔據心靈時,就抓緊神;他再次認真地讀《聖經》,尋求神話語給他亮光和指引。漸漸地,他發現自己的情緒變得穩定,妻子也感覺到與他相處容易起來。德倚靠神努力改變自己,學習多從別人的角度思想,逐漸從原生家庭及人格障礙的桎梏走出來。
德願意讓我分享他真實的個人經歷,能夠從人格障礙的心理疾病邁向康復,關鍵是他的信仰。

「角聲橄欖樹全人關懷」積極推動社區丶家庭丶教會增加對精神疾病和心理問題的認識,並提供實際有效的關懷方法。歡迎關注網站olivetree.cchc.org的心理輔導服務及心理健康教育講座等最新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