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路: (有問有答) 上帝能看見人心嗎?

2014年8月
文/謝松齡

中國有句俗話,「知人知面不知 心」。我們只能看見人的外表,很難 看清他的內心。如果我們願意與人作 比較深入、親密的交往,就一定想要 了解對方的內心、傾聽彼此的心聲,但即使在最親密的人 之間,比如父母兒女、弟兄姊妹、夫妻之間,也很難真正 了解彼此的心。

人的外表和內心,常常是兩個世界。《聖經》告訴我們, 只有上帝能夠鑒察人心、聽見人心裡真實的聲音,祂對我 們是知人、知面又知心。同時,上帝也期望我們傾聽祂的 心聲──愛。耶穌說,律法和先知的總綱是愛上帝和愛人 如己,即《聖經》的核心就是愛。

在歷史和現實中,我們都可以看到,有許多人雖然熟讀 《聖經》,卻忘記了愛這個核心。耶穌說,祂來是要成全 律法和先知。這成全,就是把上帝的愛帶進人心裡,潔淨 人們的心靈。當人心中有愛,心靈潔淨了,就會反映在行 為上,真正遵行律法和先知的教導。

耶穌講到律法中「不可殺人」、「不可姦淫」、「休妻 應當給休書」、「不可背誓」等條文,並對門徒說,僅僅 在行為上遵守律法是不夠的。沒有殺人,不代表心中沒有 殺人的念頭;不犯姦淫,不證明心中沒有淫亂的念頭;沒 有違背誓言,不表示心中不想撒謊或欺騙……在我們的心 靈中,常常有見不得人的東西,表面的律法條文無法揭露 和審判內心的骯髒,但上帝了解人的心懷意念,我們心中 隱藏的一切都瞞不過上帝。

2006 年出版的《美國說真話》一書,發表了一些調查 統計資料:三分之二的人認為撒謊不是錯;大多數人經常 撒謊,而說真話只是害怕謊言被戳穿。我上小學的時候就 有人說,發假誓沒關係,一邊發誓,一邊在腳下畫「不」 字就可以了。可見,許多人從小就發假誓、假發誓。耶穌 就是要我們作正直誠實的人,潔淨自己的心靈,清除憤 怒、仇恨、惡毒,抵擋邪情私慾和欺騙謊言,活出平安、 喜樂的人生。

其他智慧路文章

(福音恩言) 你說我是誰?
奪不去的平安
(科學與信仰) 奇妙的數學
(有問有答) 上帝能看見人心嗎?

2014年8月內容

專題綜合時事評論天倫樂健康天地繽紛世界智慧路生命的旋律紐約角聲消息愛心匯點美東教會消息紐約之窗弗州快訊美味人生生活資訊中大西洋姿彩德州園地德州教會消息休士頓園地休士頓角聲癌症協會達福園地芝城園地紐英倫園地南美秘魯園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