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福園地: (生命探索) 言行一致

2014年6月
文/潘善文

如果你有孩子,你一定會同意:孩子們是最好的觀察員和 模倣者,我們每天的言行舉止都逃不過他們的眼睛和耳朵。孩 子們有時也可以是最好的潤滑劑,幫助夫妻感情更加融洽和親 密,我的女兒們就常常扮演這樣的角色。

我們家的先生有個好習慣,就是每天早晨出門上班前會帶領 全家一起禱告;禱告完,要孩子去跟爸爸擁抱一下和親一下, 久而久之,就養成了習慣。之後女兒們會跟爸爸說「再見」, 而我這個忙碌的家庭主婦禱告完後,當然是馬上跑去做各樣家 事,我從不覺得這有什麼不妥之處。直到有一次,全家禱告完 後,我兩歲的小女兒跟爸爸抱完親過後,竟然跑到我的後面用 力地推我,對我說:「換妳了。」我才明白,原來她要我也去 跟先生擁抱一下,之後繼續要求我跟先生親一下。只要是她有 做的,也會要求我跟她做的一樣。本來以為她只是心血來潮, 偶而為之,沒想到從此之 後,只要一禱告完,她就 會跑來推我,要我做跟她 同樣的事情。

原來女兒早就觀察到:媽媽就是那個只會用講的,卻沒有行 為的那一種人。我們常常會說很多的道理,卻忘了要將這些我 們所教導的道理行出來,就像《聖經》告訴我們的:「信心若 沒有行為就是死的。」(《雅各書》二章17 節)如果我們只會 講,卻不會做,那我們講得再多也是沒有意義。

很多時候我們會在人前,將自己最好的一面表現出來,然而 回到家後,就比較不會去注意,特別是在一些小事情上。然而 我們的孩子卻常常在這些小細節上,觀察我們,看看我們所做 的跟我們所講的是否有一致。《聖經》同樣告訴我們:「人在 最小的事上忠心,在大事上也忠心;在最小的事上不義,在大 事上也不義。」(《路加福音》十六章10 節)

願上帝幫助我們,成為一個無論在大小事情上都能言行一致 的忠心好管家。

其他達福園地文章

達城角聲 服務社區
(生命探索) 言行一致
時不我待 只爭朝
(我愛達拉斯) 天父世界
(生活點滴) 活出生命

2014年6月內容

專題綜合時事評論天倫樂健康天地繽紛世界智慧路生命的旋律紐約角聲消息愛心匯點美東教會消息紐約之窗弗州快訊美味人生生活資訊中大西洋姿彩德州園地德州教會消息休士頓園地休士頓角聲癌症協會達福園地芝城園地紐英倫園地南美秘魯園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