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福園地: (生活點滴) 活出生命

2014年6月
文/羅春

星期一,見學生K 右眼瘀青,眼角下面貼著膠布。「K,你 眼睛怎麼啦?」「哦,我朋友打的。」「嗯,朋友打的?」見 我一臉不解的困惑,K 立即補充說,星期六他在朋友家時,朋 友沒留意扔過來一件木頭的重物,不巧正打在他眼旁。原來如 此!你對美國長大的孩子的中文表達能力,得有特別的理解 力。我對K 表示深切同情和關切,心裡也默默為他禱告,願他 快快康復,也求主保守每個孩子每天平安健康。自從學生J 連 續兩次受傷後,我更迫切地為每個孩子的平安禱告。

本以為他至少要表達一下對這不幸的哪怕一丁點兒怨言,接 下來K 的話出我意料:「其實我很幸運。第一,當時我眼睛 立即閉上了,所以眼珠還好﹔還有就是我朋友的媽媽正好是專 業的眼科醫生,她帶我去她的醫院,很快給我縫了針。」當然 這一連串流暢的表達是用英文了──凡事謝恩,凡事正面積極 地正向思考。雖然這個11 歲孩子還不懂得這些大道理,卻活生 生地給我上了生動的一課。被他的心態感動,立即表揚他這一 點,很多孩子甚至我們成人都很難像他這麼想。人遇到突發事 情時,最能體現心裡的原始心態,就像一杯水被搖動,裡面有 什麼就搖出什麼來。是的,凡事謝恩,哪怕在彷彿看來最不能 感恩的事情上。其實想想,任何情況都或許比他當時所遭受的 更糟。

於是給他們講起十多年前,我來美國前讀高三時,一天晚 上自習課,一女生走進教室,被一男生忽然扔過來的一支鉛筆 戳破了眼珠。當時正值高考在即,這女生因這突發悲劇失去一 隻眼睛,很難想象這悲劇後面的傷痛。後來我出國了,那女生 和男生究竟經歷了怎樣的歷程我不得而知,而這事件和這個女 生,一直懸念在我記憶裡。這兩個學生從小在一個幼兒園長大, 兩家關係也很好,希望現在他們都能有好的生活。

那天教中文正好教到「男子漢」這個詞,我說K 就是真正的 男子漢,不僅因為當時沒有哭,更是他面對問題的正面積極心 態。因J 連續兩次摔斷左臂同樣位置,上週教中文時,我給他 們講成語故事《塞翁失馬,焉知非福》,這幾個小學生也似乎 懂得了「幸」與「不幸」的道理。而我呢,常常道理是懂得(如 《聖經》教導),卻常常只是停留在理性接受上,遇到問題, 老我、舊性情、舊脾氣又本能冒出來了。

最近很火的一個話題:「當你被抓進精神病院,如何證明自 己是正常人?」接受採訪者,甲和乙想用知識和道理來證明自 己精神正常,都被打了針。後來他們是被丙救出去的。問及丙 如何證明自己精神正常,他說該吃飯時吃飯,該睡覺時睡覺, 當醫護人員給他刮臉時,他會說「謝謝」,不幾天他們就讓他 出院了。

一個正常人要證明自己是正常的很困難,也許生命本無需證 明,活出來就好!

謝謝K,教給我一個功課,並用幼小的年紀,活出「凡事謝 恩」的美好生命!

其他達福園地文章

達城角聲 服務社區
(生命探索) 言行一致
時不我待 只爭朝
(我愛達拉斯) 天父世界
(生活點滴) 活出生命

2014年6月內容

專題綜合時事評論天倫樂健康天地繽紛世界智慧路生命的旋律紐約角聲消息愛心匯點美東教會消息紐約之窗弗州快訊美味人生生活資訊中大西洋姿彩德州園地德州教會消息休士頓園地休士頓角聲癌症協會達福園地芝城園地紐英倫園地南美秘魯園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