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資訊: (法律問答信箱) 工傷不宜操舊業 如何申訴保權益

2014年6月
文/文展雲律師主持

感受損,常頭昏、欲吐、心口疼、呼吸困難。我多次向公司投訴,並經公司指派醫生診斷,確是長期 吸入油漆揮發氣體所致,不宜再從事這一工作。公司卻聲明,若不復工便要解僱,我該怎樣做?

答:您面對的是工傷所產生的問題。科學及醫 學研究顯示,油漆含大量揮發性有機化學體,藉呼 吸系統及皮膚進入人體,經年累月,會對神經系統、 眼睛、呼吸系統、肝臟及皮膚等造成相當嚴重的破 壞。

您目前的身體傷殘,是基於在工作上所付出的貢 獻而導致。您有權申請工傷保險提供的福利(Worker’ Compensation Benefits),但目前的申請過程,不如 早年直接簡單,故應聘請有經驗及盡責的律師代您 爭取。

您要接受工傷保險公司指派的醫生診斷,受傷程 度及是否因工作導致、工傷性質屬短暫或永久等評 估。若是永久性的,便要求您接受職業復建及轉職 受訓。另外在這過程中,按照一定程序來計算並提 供給您部分薪酬。雖然診斷及培訓服務等福利應由 工保提供,但他們往往想縮減這些福利以節省開支, 故您的律師應替您作合理爭取。

自1990 年代後,美國政府通過一系列保障殘疾 人士的法律(Americans with Disabilities Act of 1990),至今已多次修改,修正例已經讓僱主不能因為 應徵者的殘疾而歧視,這些受保障的殘疾包括視力、 聽力、言語、思想、行動、呼吸系統或工作能力, 涵蓋範圍極為廣泛。僱主不能對您目前的病症及其 殘疾加以歧視,強迫您在復職或解雇這兩難間作抉 擇。

您應明確向僱主聲明自己的身體狀況,雖然法 律並不要求呈報任何書面通知,囗頭聲明也成,但 為要建立具體法律證據,書面通知會更好。僱主應 安排調整工作崗位,減少再接觸有害身體的廢氣毒 害,並按你現在的體能以接近以前薪酬的水平支付 您在新崗位上的工資。若僱主拒絕或解僱,可向聯 邦平等工作機會局Equal Employment Opportunity Commissioner 或州/市相關單位投訴,或由律師代 您申訴。政府單位會積極調查,並按法律作合理追 究及解決。

其他生活資訊文章

(移民官手記) K-3 與K-4 簽證
(法律導航) 何為「米蘭達」忠告?
(聰明理財) 兩問兩答
(法律問答信箱) 工傷不宜操舊業 如何申訴保權益

2014年6月內容

專題綜合時事評論天倫樂健康天地繽紛世界智慧路生命的旋律紐約角聲消息愛心匯點美東教會消息紐約之窗弗州快訊美味人生生活資訊中大西洋姿彩德州園地德州教會消息休士頓園地休士頓角聲癌症協會達福園地芝城園地紐英倫園地南美秘魯園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