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西洋姿彩: 同行者

2014年6月
文/曹子光

辦公室政治角力下的受害者;另一位朋友是在一所大教會中牧會的 傳道同工,他希望我可以為他在教會要承擔的各種工作代禱。他們 都極需要生命的同行者。你需要同行者嗎?

來自肯亞的著名失明馬拉松跑手亨利‧ 尹約基‧ 華胡(Henry Wanyoike Wahu),在1995 年5 月1 日醒來時,突然發現自己失去 視覺,當時他只有19 歲。可是,他並沒有因此而放棄跑步,依然繼 續堅持練習。結果,今日他不單是世界田徑冠軍,亦是奧運金牌跑 手。其實,他的成功不僅僅是他個人努力的成果,因為他身邊有一 位自小相識的玩伴兼領跑拍檔約瑟‧ 基賓拿(Joseph Kibunja),這 位同行者實在功不可沒。

在這位同行者的帶領下,亨利在2000 年雪梨夏季傷殘奧運會中奪 得5,000 米金牌,但與當時的世界紀錄仍有3 秒的距離。及至2004 年, 他終於在雅典夏季傷殘奧運會打破世界紀錄,奪得5,000 米及10,000 米金牌。此外,他亦是2004 年香港渣打馬拉松大賽的半馬拉松冠軍 得主。他除了參與長跑比賽以外,亦巡迴世界各地,為失明人士慈 善組織籌款。

練習期間,他們兩人手腕上綁著一條有彈性的領跑手帶,在比賽 過程中,約瑟就憑指令和領跑手帶來引導亨利賽跑。當兩人快到終 點前,衝線的一剎那,約瑟總會微微的讓失明的亨利傾前,令他率 先衝線。這位永遠作「第二」的同行領跑員從沒有不滿和怨言,反 而欣然享受在比賽中與他的同行者合作,盡力地跑。在頒獎時,約 瑟小心地扶著他的好友兼隊友亨利上台的那一刻,的確教人想到: 同行者是何等的寶貴!

人生的每一個階段,都需要同行者陪伴上路。還記得在中學和初 出道工作時期,常跟教會小組中的幾個好朋友,在聚會結束後到一 座大廈的天台上去。而天台上載滿的,不僅是吉他聲、歌聲,更有 在坦誠分享時所流下的淚水,以及手牽手為彼此送上的禱告聲和無 數祝福。我就在這些同行者的支持和鼓勵下,度過了一個又一個難 關。

最近到英國中部帶領一個青年聚會,來自各地的青年人透過聚 會、遊戲、娛樂節目、天使關心行動等,努力建立了一個「生命同 行者」的支援網絡。他們雖不常見面,但現代的科技打破了地域界 限,手機下載的網絡短信和群組功能,讓他們得以將蘊藏心底的各 種生活經歷和感受,透過傳訊科技與同行者分享,同時也學習成為 別人生命中的同行者,祝福和建立對方。

其他中大西洋姿彩文章

人有追求幸福的權力
母親月
同行者
父親的心願

2014年6月內容

專題綜合時事評論天倫樂健康天地繽紛世界智慧路生命的旋律紐約角聲消息愛心匯點美東教會消息紐約之窗弗州快訊美味人生生活資訊中大西洋姿彩德州園地德州教會消息休士頓園地休士頓角聲癌症協會達福園地芝城園地紐英倫園地南美秘魯園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