休士頓角聲癌症協會: (化療室的春天) 病人與家人的溝通

2014年3月
文/角聲癌症關懷

許多時候家人怕病人心情受衝擊,無法承擔而隱瞞病情。其實病人 大多有自知之明,並且他應當正確了解病情,才能行使自主權作合宜 的醫療決定和計劃未來。

癌症病人心中會擔憂、害怕、不知所措,這時需要家人支持、勉勵、 關懷。有時病人也會因加添家人的麻煩而感到愧疚,這時需要被安慰 和肯定。當病人感受到家人真誠的關懷,心中就能有安全感。相對的, 病人也要體貼家人的辛勞,以感恩的心配合家人一同面對癌症的衝 擊。

病人與家人需要真誠相待,藉著合宜的方式溝通,彼此尊重,聆聽 對方的需要和感受,確認對方的感受,給與仁愛與安慰,不要論斷或 批評。

溝通要願意耐心傾聽對方的話,明白他的需要,再從他需要的地方 回答、幫助他。

不要問對方「你今天好嗎?」這樣問通常只得到非常簡短的回答: 「好」或「不好」。若是問「你今天覺得如何?」對方就有機會可以 多說一些他自己的感受。

聽的人要能敏感、設身處地、細心聆聽話中的話,並引導對方表達 內心的想法和感受。清楚明白對方的處境和感受,再幫他自己尋找合 理、可行的應對措施。

回應內容,是為要確定對方的思想和實況,又讓對方知道你了解並 確認他的感受。如:「你的意思是……」「你是不是覺得……」當你 能夠確切地說出對方的感受時,無形中你與對方的距離就縮短了。 不要打斷對方,更不要否定對方的感受或論斷對方。如病人擔心病 情惡化,你不要隨意說「不要怕。」可以問他「為什麼會這樣想?」 或許當你耐心詢問時,他會把真正擔心的事告訴你。你也可以在合適 的機會表達感受。例如:「我也擔心……」當病人與家屬可以真誠溝 通相待時,就能彼此扶持,一同面對問題。

不要道聽途說(尤其是別人的治療方法和反應),因為每個病人對 治療的選擇和反應都是獨特的。遇見醫療、藥物或護理的問題時,最 好從醫師、藥劑師或護理師那裡得著正確的回答,免得處理失當。 不要急於提供答案。最好的方法是協助對方尋找正確合理的答案。 因為你所提供的,可能對病人無益,反而有害。你可能奪取他自主思 考的權利,甚至當你所提供的答案不實在時,你會遭到埋怨。

在角聲癌症網站cancer.cchc.org 有更多的抗癌資訊

其他休士頓角聲癌症協會文章

角聲關懷 陪走抗癌路
癌友關懷者培訓
(化療室的春天) 病人與家人的溝通

2014年3月內容

專題綜合時事評論天倫樂健康天地繽紛世界智慧路生命的旋律紐約角聲消息愛心匯點美東教會消息紐約之窗弗州快訊美味人生生活資訊中大西洋姿彩德州園地德州教會消息休士頓園地休士頓角聲癌症協會達福園地芝城園地紐英倫園地南美秘魯園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