休士頓角聲癌症協會: (化療室的春天) 風雨中的傘海

2014年4月
文/陳江海

1「患難」是化妝的祝福?是 的!如果有神(上帝)愛的洗 滌,那更是永生的祝福,因為 基督的愛是喜樂、是平安、也 是大有盼望的。

身為男人,事業順利、家庭美滿、妻子賢淑美麗、兩個幼女 可愛貼心,人生夫復何求?一直以為這樣的幸福得來似乎很理 所當然,卻沒有了解那是妻用「命」拼出來的。直到有一天, 我扛起相「婦」教子的責任,奔波於孩子、學校、廚房、醫院 與工作時,才知道「賢淑」不是與生俱來的,而是因為「愛」 與「犧牲」,才能嘔心瀝血、春蠶絲盡、蠟炬淚乾般的付出。

妻於2003 年10 月罹患罕見的「橫紋肌肉瘤」屬第三期癌症, 聽到宣判的一剎那,我及淑貞抱頭痛哭,陪同我們一起看診的 嘉惠姊妹溫柔但堅決地安慰我們不要擔心,讓我們一起來走這 條抗癌之路。從那天起,那高高為我們撐起的「傘」,就從來 未曾停歇過,她在團契及教會發起了7-11 愛心支援網(七天不 打烊),由弟兄姊妹登記可幫忙及支援事項及時間,她再統籌 安排,就這樣一把又一把的傘撐了開來,在我們風雨飄搖的 日子中,為我們遮風擋雨,教會為我們發起禁食禱告,弟兄姊 妹、牧者不停以卡片、CD、錄音帶、禱告來提高我們的信心, 孩子也有人接送上下課,雪 卿姊妹每天來家裡陪孩子 做功課,使我們能專心就 醫,精於廚藝的姊妹也輪 流做菜送來給我們享用, 種種照顧無微不至,蔚出 一片彩虹般的傘海,我實 在無法去細數那每一雙 手,因感激的淚水早已模 糊我的視線,我知那愛來 自於同一根源──耶穌基 督。

當年12 月我忽然接到 父親心臟衰竭去世的噩 耗,此時偏逢妻子正開始 做放、化療之際。所幸妻子的大姊擱下台灣的工作趕抵美國來 幫我照顧她,我才得以返台奔喪。

因妻需做52 次連續放、化療,我們在醫院附近租了間套房, 由她姊姊陪同照料,我則家裡、公司、醫院來回跑,生活一片 混亂,所幸弟兄姊妹支援,我們的家、孩子都有人照料。聖誕 節前夕,某弟兄費心佈置燈飾,客廳插滿鮮花,教會孩子們精 心製作的慰問卡貼滿整片牆,讓我們眼前一亮,發覺這個屬靈 的家真的不一樣,真的太美太好了。

2005 年3 月複診,醫生告知妻的腫瘤已消失,並且看不出 癌細胞。我們滿心喜悅,哪知去年7 月,她的癌症再度復發, 並且擴散至骨頭及腦部,造成半身麻痺緊急住院,醫生宣告無 法醫治,我們眼見已攀爬出谷底的興奮,突然間又跌入絕望的 深淵。但妻子卻安慰我:生有時、死有時,一切神作主,因著 感恩的心,要數算著每一天所享有的恩典。為了讓孩子及我們 能珍惜每一天的時光,並且減少我們對孩子不在身邊照顧的憂 慮,弟兄姊妹每天不辭勞苦,帶來美味可口的中餐補充我們的 體力,也帶來可愛的孩子安慰我們彼此的心。看著五歲及九歲 的幼女,興奮得像在醫院野餐,爭著與媽媽窩在小小病床上一 起撒嬌的景象,誰知在不久的將來,或要面對失去母親的呵護 與殘酷,我真是於心不忍。小女兒問我,媽媽如果死了,我們 還可不可以常常看到她;大女兒放聲痛哭讓人揪心,她說她回 家要把功課先趕完,每天都要來陪媽媽。我不知道如何再去強 忍那早已在眼眶打轉的淚水,男兒有淚不輕彈,只是未到傷心 時。

回到了家,弟兄姊妹的關懷慰問依然不間斷,又擔心太多的 探訪影響了我們休息,於是體貼地安排固定探訪時間,牧者及 弟兄姊妹固定每星期兩次來家裡唱詩歌及查經鼓勵我們。弟兄 姊妹那愛神的心、充滿信心及力量的禱告,讓我們一次又一次 在沮喪中重新又再站起來。雖然妻子的病情加重,但我們領受 於教會弟兄姊妹的關懷與愛卻與日俱增,妻子的生病讓我了解 生命是多麼可貴與脆弱,夫妻之間無謂的爭執實在沒有必要。 而神是多麼愛我們,讓我更從工作的忘我中回到了那愛我的妻 子及子女的身邊,享受著久違的 親情,藉由禱告讀經中領受神 的話語與安慰,找到力量的 來源,也從弟兄姊妹的關懷、 付出與扶持中感受到在主內 合一的親情,撕裂的心在綿 密的愛網中漸漸的癒合,並 且有了更新的生命與人生觀。

我姊姊從電話中得知妻子 癌症復發,醫生建議我們回 家接受「安寧療護」,讓病 患藉由止痛藥來減少疼痛, 並能與家人有較好品質相處 的最後時光時,一想到我既 要照顧半身癱瘓的妻子、兩個 幼小的稚女還有公司時,不禁悲從中來,她在電話中哭了起來, 決定要從台灣過來照顧我們。蒙神憐憫,她有一位善良的好老 闆,願意支持她,建議她在照顧我們之外,如有餘力,可就近 聯絡美國客戶,照樣支薪。我何其所幸,前有妻姊,後有親姊, 在最艱難的時刻給予骨肉親情的慰藉。

姊姊來到這裡後,頗訝異我們在面對死亡及苦難中,還能擁 有的喜樂、平安和盼望,與她之前所想像我們可能籠罩在愁苦、 憂煩及絕望的心情中完全不同。這些日子來朝夕相處,她在生 活當中感受到那來自耶穌基督肢體的關懷、愛人如己,更勝於 己,而且右手的事不叫左手知道的謙卑,還有那泉湧般細膩、 體貼,叫人沒有負擔的關懷,何能如此?我想她心中應已有了 答案:因「這裡有神的愛」!

其他休士頓角聲癌症協會文章

角聲關懷陪走抗癌路
有愛有識全人關懷
(化療室的春天) 風雨中的傘海

2014年4月內容

專題綜合時事評論天倫樂健康天地繽紛世界智慧路生命的旋律紐約角聲消息愛心匯點美東教會消息紐約之窗弗州快訊美味人生百味雜陳生活資訊中大西洋姿彩德州園地德州教會消息休士頓園地休士頓角聲癌症協會達福園地芝城園地紐英倫園地南美秘魯園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