綜合時事評論: (專論) 新年世界經濟展望

2014年1月
文/馮肇昌

轉眼之間,2013 年已經過去了!從經濟表現的角度來看,過去一年實在乏善可陳,全球經濟增長緩慢,但是一切又好像是慢慢地朝著好的方面發展,特別是美國、中國和歐元區等主要經濟體;各主要股票市場好像早有遠見,增幅強勁,令我們可以較為樂觀地預測,2014 年將會遠遠較去年為佳。

◎美國經濟復甦轉強

聯儲局最新發表的《褐皮書》報告指出,美國經濟復甦,受惠於企業恢復增聘員工及製造業擴張等因素,日益好轉。據《華爾街日報》專欄數字:失業人數持續下降,失業率跌至5 年新低;新增就業人數連續兩個月超過20 萬(勞工部勞動力市場報告);辭職率上升。10 月240 萬美國人主動離職,為衰退後最高水平,顯示就業信心增強。

過去一年,不少人預測美國聯儲局將停止量寬鬆政策,但到頭來並沒有實現,令股票市場大幅波動。當各樣的經濟數據都指出,美國經濟正在穩步復甦時,問題再不是聯儲局會否停止量寬鬆,而是什麼時候退市?而且以什麼速度去減少對經濟的刺激?甚至是何時開始加息?

雖然新的一年經濟預測看好,但通脹仍將維持在低水平,令聯儲局暫時無須急於大幅改變超寬鬆政策,好讓經濟增長先建立穩定根基。更重要的是,聯邦赤字將會因經濟增長得到改善,減少對經濟的拖累。另外,失業情況好轉,年輕人對住屋的需求增加,利率仍然偏低,房地產市場將會持續復甦。因此,今年可能是美國經濟的轉捩點。

◎加國經濟繼續改善

過去數年困擾加拿大經濟的隱憂是,高企的國民債務和房地產市場是否出現泡沫。其實要解決這兩個問題的方法十分簡單,就是加息。然而,經濟增長正在減慢、通脹偏低,而央行行長更指出通縮的風險,權衡之下,加息並不可行。儘管央行不加息,但由市場決定的中長期利率,早已因全球經濟增長比預期理想逐步上升,令按揭利率回升,減慢居民債務增長。加上經濟增長改善,債務與GDP 的比率將逐漸降低。

至於加拿大房地產市場是否出現泡沫情況,眾說紛紜,難有共識。從過去30 年的角度來看,樓價增幅只有一倍多一點,平均按年增長不算太高,若扣除通脹、經濟和人口增長,實屬合理,不存在泡沫的問題。未來一年,樓價難有大升幅,難以支持經濟增長。雖然央行無意以減息去刺激經濟,不過仍預測加元對美元將繼續慢慢轉弱,因此,加拿大經濟只有倚賴美國的經濟表現,加上全球經濟增長加速,將刺激對能源和貴金屬等高品的需求,有利倚重資源的加國出口。

◎歐洲復甦中國強勁

歐洲央行在11 月突然減息,令央行利率下降至歷史新低的0.25%。減息令歐元轉弱,刺激出囗,得益最大將是歐元區的經濟火車頭德國,可望藉此帶動整個歐元區脫離過去兩年的經濟衰退,回復增長,困擾歐元區多年的債務問題可望穩定下來,不再成為經濟拖累。

東亞仍是全球增長最快的地區,預計東亞經濟在2014 年和2015 年可以維持6.1%左右的增長,其中中國在未來兩年可以維持7.5% 左右的增長(聯合國數字)。面對各樣困難挑戰,中國過去數年仍然能夠保持強勁增長,加上通脹得到改善,央行無需推出緊縮政策,有利內部需求增長;由於美國經濟轉強,可刺激出口到美國,中國經濟增長有望保持於8%的增長。

◎經濟表現拭目以待

聯合國18 日發佈《2014 年世界經濟形勢與展望》報告說:世界經濟增長在2013 年繼續保持低迷,預計全年僅增長2.1%,相比之下,世界經濟形勢在未來兩年會有所改善,預計2014 年世界經濟將增長3.0%,2015 年預計增長3.3%。

大部分的經濟分析家都預測,2014 年的全球經濟增長將會相對強勁,而通脹率將維持在低水平,不會超越多國央行的通脹目標,因此央行無須急於加息。美加最快也可能要到2015 年才開始加息,但加息速度和幅度將不會太大,令經濟增長有機會紮根。只是,經濟預測往往跟天氣預報一樣,時有不測風雲,2014 年會否如經濟預測般表現理想,只有拭目以待。

其他綜合時事評論文章

(專論) 新年世界經濟展望
2013年世局回顧
勝利與作弊
家鄉消息

2014年1月內容

專題綜合時事評論天倫樂健康天地繽紛世界智慧路生命的旋律愛心匯點美味人生生活資訊紐約角聲消息美東教會消息紐約之窗弗州快訊中大西洋姿彩德州園地德州角聲癌症協會德州教會消息休士頓園地達福園地芝城園地紐英倫園地南美秘魯園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