綜合時事評論: 2014年世界政局綜觀

2015年1月
文/孔祥炯

2014 年在國際上是極其動盪不安的一年, 各種危機跌宕起伏:恐怖主義擴展,甚至出現 在加拿大和澳洲境內;非洲的伊波拉病疫蔓 延,威脅整個世界;石油價格博奕之戰,爾死 我活;遠東地域之爭箭拔弩張,一觸即發……

(一)普京歐美對峙

2 月底,烏克蘭民主革命帶來新的政府,但 這可慶賀的改變卻帶來嚴重的後果──最初是 克里米亞獨立,加入俄國,接著是烏克蘭東部 的親俄地區與政府軍對抗,最後當俄國蓄意插 手,悍然出動軍隊時則遭遇西方抵制,俄國和 北約有好幾次幾乎開戰。雖然現在情形比較穩 定,但戰爭仍有可能,俄國與西方關係破裂, 烏克蘭再統一的機會渺茫。

(二)恐怖主義擴展

過去數年,在敘利亞的戰爭終於擴大。6 月 初,一群在敘利亞東部作戰的回教極端分子, 攻擊伊拉克,並且節節勝利,最終成立了「伊 斯蘭國」,其手段血腥殘忍震驚世界。雖然西 方國家開始以空襲協助伊拉克政府軍,可是沒 有太大效果,相信最後需要美軍再參加地面戰 爭,才可以消滅「伊斯蘭國」。

10 月底,加拿大境內連續有兩個軍人被恐 怖分子謀殺;其中一名恐怖分子,甚至帶槍 到國會計劃謀殺國會議員。加拿大情報局置 疑百多名加拿大公民可能去中東參加「伊斯蘭 國」,因而取消了他們的護照,結果其中兩個 索性就在國內謀殺軍人。12 月中,一名恐怖 分子在澳洲悉尼劫持咖啡店,兩名人質死亡。 根據英國研究組織報告:去年恐怖活動大 增,單單11 月,恐怖分子在世界14 個國家, 進行了664 次恐怖行動,殺死了5,042 人, 也就是每天平均有22 次襲擊、168 人死亡。

(三)遠東海域爭執

美國在過去三年實行包圍中國的政策,主要 是重新肯定霸權,鼓勵日本、越南、菲律賓在 東海和南海跟中國強硬對立;去年,更派航空 母艦接近中國。然而,中國也沒有示弱,為保 衛領土,經常派海監船巡邏釣魚台海域,並在 南海大規模填海,在大洋中建立了飛機和軍艦 的基地。

(四)石油價格戰爭

石油價格在過去半年下降超過40%,且尚 無停止趨勢。主要是美國對海上石油和頁岩油 的技術改良,結果石油生產增加,加上石油價 格下降可以打擊俄國,懲罰俄國對烏克蘭的 干預(因為俄國依賴石油的收入,支持國家預 算的一半,石油價格太低,有令俄國破產的可 能),為此美國一直全力產油。另外是石油輸 出國組織(OPEC) 在11 月會議決定不減產, 決心以低油價阻止美國頁岩油的發展。

對世界各國來說,低油價對大家都有正面的 影響,但倚靠石油收入的國家(如俄國和委內 瑞拉)就會面臨困境。2014 年12 月,俄國 已開始大量賣出黃金來補償其收入。不過,最 大的危機是,若俄國破產,它可能對國際債務 違約,也可能在外交上採取更冒險的行動。

(五)美國中期大選

美國就業率連續50 個月保持增長勢頭,失 業率創6 年來新低,而奧巴馬總統的支持率 2014 年也跌到最低。11 月的中期大選,共和 黨大獲全勝,成功控制國會兩院。希望奧巴馬 能因這次失敗,停止推行他這些年來多個反傳 統道德的政策。可預測未來兩年沒有選票憂慮 的奧巴馬,或許像他自己說的會「儘量多做一 些事情」,譬如在對外關係上。

上面所討論的幾個問題都是重大的,也會一 直影響新一年的國際形態,故2015 年的前景 並不樂觀,但基督徒相信神掌管歷史,世界所 有大事都在祂的計劃之中。

其他綜合時事評論文章

(專論) 油價暴跌看輸贏
美古恩怨情仇
2014年世界政局綜觀
家鄉消息

2015年1月內容

專題綜合時事評論天倫樂健康天地繽紛世界智慧路生命的旋律紐約角聲消息愛心匯點美東教會消息紐約之窗弗州快訊美味人生生活資訊中大西洋姿彩德州園地德州教會消息休士頓園地休士頓角聲癌症協會達福園地芝城園地紐英倫園地南美秘魯園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