綜合時事評論: 勝利與作弊

2014年1月
文/林國基

感恩節前夕,美國職業籃球NBA 比賽的最後幾秒,曼哈頓籃網(Nets) 落後洛杉磯湖人(Lakers) 2 分。籃網有最後的進攻機會,但是已經用完暫停機會;教練基德(Jason Kidd) 拿著一杯可樂在場邊,一位未上場的球員在走動之際,不小心撞到教練,可樂灑了一地。裁判立刻吹哨暫停,召喚工作人員清理球場,籃網的助理教練則趁機向球員面授機宜……這時,轉播球賽的評論員哈哈一笑:「這是老招式了。」果然,攝影機錄到了幾秒之前,教練基德說話的口型:「撞我(Hit me)。」

恢復比賽後,籃網未能得分,教練的詭計沒能反敗為勝。在賽後記者會上,他很坦白:「我只是要贏球。」這句話好像魔咒。第二天,各媒體的評論固然譴責基德作弊,但是口氣都不重,甚至有人說:「要作弊,演技也該好一點。」NBA 當局倒是反應迅速,兩天後就宣佈對教練基德科以5 萬元罰款。

無獨有偶,感恩節又有類似的事情發生!在職業美式足球(NFL) 匹茲堡鋼人(Steelers) 對巴爾的摩烏鴉(Ravens) 的比賽中,烏鴉的球員抱著球沿著邊線狂奔,鋼人球員努力追趕,企圖攔阻;奔跑中,烏鴉的球員忽然發現前面出現一個身影,原來是鋼人的教練湯林(Mike Tomlin) 背對著他站在邊線上;雖然湯林最後關頭讓開位置,但是烏鴉的球員已經偏離邊線,而被追上來的鋼人球員擒抱,失去得分良機。這場球的結果是烏鴉獲勝,所以湯林的詭計也沒能得逞。

湯林在賽後記者會上否認是故意的,宣稱因為其他球員擋住視線,他太專心查看球場大銀幕了,沒注意烏鴉的球員已經跑到身後。各媒體不信,因為隨後從攝影機中捕捉到湯林的笑容,是那種奸計得逞的表情。他站在線上像標兵一樣立正,而不是漫不經心或不小心站在那裡的樣子。

第二個星期,湯林繼續否認,媒體的批評鋪天蓋地而來。後來NFL 宣佈予以10 萬美元重罰,並且威脅減少鋼人隊明年選秀(Draft Pick)數目。湯林終於道歉,說他的行為是「使人尷尬的、不可原諒的、非法的一.大錯。」一般評論員認為,如果湯林像基德一樣地承認,不會被罵得那麼慘,但是筆者觀察,這些人的認錯中,並沒有「悔改」的要素,大有下次還會重演的意味。

職業比賽,由於牽涉的獎金數額龐大,各方竭盡所能爭取勝利,所用手段亦行走在規則邊緣,有意無意間就過界;更糟糕的是,這已經變成可以接受的行為,體育界甚至有這麼一句話:「如果不作弊,就代表你不夠努力(If you’re not cheating,you’re not trying hard enough.)。」這對社會尤其是青少年,造成深遠的影響:為了成功可以不擇手段。其實,「他們所懷的是毒害,所生的是罪孽,心裡所預備的是詭詐。」(《聖經‧約伯記》十五15 章35 節)

其他綜合時事評論文章

(專論) 新年世界經濟展望
2013年世局回顧
勝利與作弊
家鄉消息

2014年1月內容

專題綜合時事評論天倫樂健康天地繽紛世界智慧路生命的旋律愛心匯點美味人生生活資訊紐約角聲消息美東教會消息紐約之窗弗州快訊中大西洋姿彩德州園地德州角聲癌症協會德州教會消息休士頓園地達福園地芝城園地紐英倫園地南美秘魯園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