弗州快訊


2016年8月

弗州快訊: 彼此相愛
弗州快訊: 非利士人墓場出土


弗州快訊: 彼此相愛

文/向華

那天,林媽媽約好眼科醫生去治眼疾,所以一早就坐410巴士到布蘭諾總站,再轉350巴士,不巧巴士剛剛開走!下一班不知何時才到,可預約時間卻快到了。怎麼辦?她走到服務台詢問,當值班小姐得知林媽媽要去看病,二話沒說,馬上安排一輛小車免費送到眼科診所。

看完病,林媽媽走到沃瑪超市前的350車站等車。等了一個多鐘頭,還不見車來。太陽當空,她頭有點暈,加上有腿病,站久了隱隱作痛。她沒手機,無法與家人聯繫,唯有默默祈禱:「你們禱告,無論求什麼,只要信,就必得著」(《馬太福音》二十一章22節),又唸誦《馬可福音》十章27節:「在人是不能,在神(上帝)卻不然,因為神凡事都能。」她確信神會幫助她:主啊,我信你一定會帶我回家!

奇蹟終於出現,一部奔馳豪車從停車場慢慢駛來,在她身邊停下,走出一位七、八十歲的老人,問她:「夫人,我到沃瑪買東西,看你已在車站等車;現在我買了東西準備回家,你還在這兒。告訴我你住在哪裡,我送你回家。」直送她到家門口。

林媽媽把這奇遇告訴活動中心的老人,大家都很感動地說:近月來,人們都在奧蘭多恐怖襲擊等事件造成的悲痛中。《聖經》早有預言,在末世年代,「國要攻打國,民要攻打民」,到處有血腥,但黑暗中也有光明,那就是基督的愛仍在大多數人心中!林媽媽受益於陌生人伸出的援手,她自己也是個樂於助人的老媽媽,在活動中心幫人拿報紙、熱牛奶、丟垃圾、洗杯子,從不求回報……假如人人都能聽從父神的教導,彼此相愛,這世界將沒有怨恨、兇殺,變得無比美好!

Back to Top


弗州快訊: 非利士人墓場出土

文/林國基

最近,一隊美國的考古學家,公佈了世界第一次發掘出的非利士人(Philistines)墓場。常久以來,歷史學家一直對非利士這個民族很感興趣。這次在墳墓出土的文物,應該會增進世人對非利士的了解。

在舊約《聖經》中,最廣為人知的故事,要算大衛王在少年時打敗巨人歌利亞了(右圖);歌利亞是非利士人。直到今天,說到面對幾乎無法克服的對手時,英文還是用「大衛對歌利亞」來比喻。

非利士人是什麼樣的人呢?這個民族很早就不存在了,所以人們對於他們的了解,主要來自《聖經》。以色列人的始祖亞伯拉罕,曾經在「非利士人的地」住過(《創世記》二十一章34節)。在舊約《聖經》中,從《士師記》到《歷代志》,幾百年間充滿了以色列人與非利士人交戰的記載;到了新約《聖經》時期(公元前後一世紀),非利士人卻不再被提及。一般認為,非利士人是被在中東地區爭霸的幾個帝國消滅的。考古學家研究,非利士人至少在公元前11世紀就住在地中海東南岸了,即今天的巴勒斯坦。在古埃及文獻中,有一個稱為Peleset的民族,時常侵略沿海地區;歷史學家認為,他們就是《聖經》中的非利士人。如果這個理論成立,非利士人即是當時稱為「海上民族」的一部分,在公元前12世紀初,從家鄉克里特島和愛琴海島嶼來到地中海海岸;被埃及人擊敗後,安頓在迦南的沿海城鎮。

由於非利士人是《聖經》中的「大反派」,一般人以為他們是野蠻民族。事實上,他們至少在工藝上是很先進的,壟斷了當時的冶金技術。《聖經‧撒母耳記上》十三章19節與22節說:「那時以色列全地沒有一個鐵匠」;「所以到了爭戰的日子、跟隨掃羅和約拿單的人、沒有一個手裡有刀有槍的;惟獨掃羅和他兒子約拿單有。」武器的落後,使得以色列人對非利士人作戰非常艱苦。這次發掘出來的陪葬文物,顯示非利士人的文明不比周圍各民族的文明差。

Back to Top


2016年8月內容

專題新聞視窗天倫樂健康天地繽紛世界智慧路生命的旋律紐約角聲消息愛心匯點美東教會消息紐約之窗弗州快訊美味人生生活資訊中大西洋姿彩培德中心活動消息筆墨風城芝城園地芝城教會消息德州園地德州教會消息休士頓角聲心理輔導事工達福園地紐英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