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園地: 沒有父親的日子

2016年5月
文/吳以琳(Lydia Wu)
譯/田莉芬

(作者:左一)

(作者:左一)

人們常問我:「在你成長過程中沒有父親,日子是如何?」

「我不知道。」這是我最通常的回答,因為我從來沒有意識到自己缺乏過什麽。

父親去世時,我母親被迫成為一家之主,挑起照顧全家人的重擔。那時她是一位全時間的學生,擔子雖重,她卻把家庭列為第一優先。我母親確保我們三姊妹感受到她無條件的愛──她用話語鼓勵我們,她樂意付出,送禮物給我們,自己卻不捨得花費。因此我從小到大,感覺到備受呵護而充滿自信,因為媽媽是那樣無私地愛我們,她緊緊倚靠神(上帝)度過那段艱苦的歷程。

這段經歷,也讓我將神當成那位我未曾認識的父親──祂不僅供應我們維生所必需要的金錢,連我們瑣碎的小請求也蒙祂豐盛的賜予。例如2004年夏季奧運期間,我們三姊妹迷上了體操,不斷央求媽媽帶我們去學體操。可是媽媽因著學費、時間和接送安排等諸多困難,而對我們說了「不」,我們好失望啊;沒想到,神卻幫助我們這些小孩子的夢想成真。

媽媽的一位大學同學曾經教過體操,有一些體操器材還放在她的車內。她獲悉我們的困境後,取得校方同意,把體操器材架設在學生活動中心,開始對我們免費授課,同時一直關心我們。

你看,神對孩童般的心願都能一一滿足,甚至超過我們的所求所想。

成長在單親家庭當然有其不便,但我從未對神給我這樣的人生有任何不滿。物質上,我或許得到的不多,但在情感、智識、社交、靈命、心裡各方面,我已大大蒙福。不管我察覺與否,擔憂與否,神從不停止提供我每日的需要。神永遠以其恩典與信實,善待我和我全家。

其他德州園地文章

(她(他)們的故事) 上帝給我的獎賞─我們成為一家人─
恩典之路─成長之旅─
沒有父親的日子
以愛為旗的盛會

2016年5月內容

專題新聞視窗天倫樂健康天地繽紛世界智慧路生命的旋律生命線紐約角聲消息愛心匯點美東教會消息紐約之窗弗州快訊美味人生生活資訊中大西洋姿彩培德中心活動消息筆墨風城芝城園地芝城教會消息德州園地德州教會消息休士頓角聲心理輔導事工達福園地紐英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