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 比死亡更堅強的愛

2016年5月
策劃與撰稿:周簡艷珍、李汪洵、夏佩群、蔣若谷、朔方、周天駒、勞伯祥
文/津雲

聆聽粵語

聆聽國語

如果要找一個詞來形容安妮和錦泉之間的愛情,我想到的是「堅強」。35歲的錦泉癌症復發,住進臨終病房;他15歲時做了第一次手術,那以後一直活在病魔的恐嚇中;是安妮這個女孩給了他勇氣活著。最後的幾個月,安妮衣不解帶地每天服事在他身邊,直到把他的骨灰撒在大海裡。

愛情真是堅強!可以使人甘心放下一切,為之癡狂而義無反顧。電影、小說和現實中,都有許多這樣的故事。堅強的愛情可以使人面對苦難,甚至面對死亡而有勇敢活下去的力量。面對這樣的愛情,不由肅然起敬。

可是,死亡比愛情更堅強!它是霸道的,沒有任何人和事能攔阻它的來到,世上再堅強的愛情也趕不走死亡,所以越相愛的人,死亡帶來的隔離越讓人心碎。如果只有這短暫的一生,強烈的愛情應該是讓人卻步的,因為擁有了卻要永遠失去,情何堪?想到必要來的永別,誰能投身必結束的愛情呢?

如果「只在乎曾經擁有,不在乎天長地久」,那應該是愛得不夠深,不夠真。記得看過的電影《下一站再愛你》,罹患癌症即將離世的年輕妻子對丈夫說:「我覺得這一輩子愛你太短了,不夠,我下一輩子還要再愛你。」其實,不僅是愛到下輩子,人的心本能地渴慕永恆的愛。

「永恆(Eternity)」是存在的,而且在每個人的心裡原本就存在,因為《聖經》告訴我們:「神將永生安置在世人心裡(He has put eternity into man’s heart)」,只是當人不承認造我們的上帝時,才失去了這個永恆;而當我們重新跟永恆連接時,死亡就不再是一個結束──霸道的死亡不能結束生命,也不能結束愛情。

人能夠跟永恆重新連接,本身就是上帝給人的一個真實可觸的愛情故事。創造天地的上帝,用祂的兒子耶穌基督來顯明祂的愛情:「為義人死,是少有的;為仁人死,或者有敢做的。唯有基督在我們還做罪人的時候為我們死,神的愛就在此向我們顯明了。」(《聖經‧羅馬書》五章7-8節)多年以前,我曾為喚醒愛人的心,自以為願意以死來換,可是顯然我不能;即使我真的願意,死也不可能換到愛情,更別說我其實並不知道自己是否真的願意如此為愛而死!可是,全能、永活的神願意,而且祂真的做到了:祂獨一的兒子降世成為人的樣式,為世人的罪甘心地被出賣、被羞辱、被鞭打、被釘死在十字架上。

這樣的愛情不只堅強,而且勝過了死亡──當耶穌從死裡復活的時候,祂的愛就勝過了死亡。我們得著了這份愛,才可能在短暫無常的世界堅定地去愛。感謝神,讓接受耶穌的人,也能勝過死亡、得到永生和存到永遠的愛!

其他專題文章

(社論) 蒙福婚姻三字訣
巧手編織 美麗出奇
挽救婚姻
合理期待
結婚有什麼好?
比死亡更堅強的愛
情牽永約

2016年5月內容

專題新聞視窗天倫樂健康天地繽紛世界智慧路生命的旋律生命線紐約角聲消息愛心匯點美東教會消息紐約之窗弗州快訊美味人生生活資訊中大西洋姿彩培德中心活動消息筆墨風城芝城園地芝城教會消息德州園地德州教會消息休士頓角聲心理輔導事工達福園地紐英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