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 合理期待

2016年5月
策劃與撰稿:周簡艷珍、李汪洵、夏佩群、蔣若谷、朔方、周天駒、勞伯祥

聆聽粵語

聆聽國語

錢鍾書先生的《圍城》,對婚姻有這樣的描述:「婚姻就像一座圍城,城外的人拼命想衝進來,城內的人拼命想衝出去。城外的人遠遠望城內,城內煙霧瀰漫,被一種神秘籠罩……而城內的人卻認為熟悉的地方是沒有風景的,梅花香在城外的小道旁……」是什麼吸引人們進入婚姻,又是什麼讓婚姻失去顏色?更重要的是,如何能在熟悉的地方看見奇麗的風景?

佳佳(基督徒,女,結婚五年)

一直覺得不管是親情、愛情或友情,真正能永久的,是能一起度過傷心、絕望和低谷的時候。對我來說,婚姻是愛情與親情並存的一種關係,自然期待更多。在失落時,希望對方能成為自己最大的支持者,感受到自己不是孤單一人。我相信在這個過程中,亦會增加彼此的感情。

只是期望越大,失望也越大。婚後很多瑣碎小事讓我們鬧矛盾,往往過後發現其實也沒多大的事情,只是在當時兩人都有些固執,不願意給彼此台階下。我更容易因此而情緒波動,為感覺不到對方的理解而失落。

但感謝主,我們還是很愛對方,會把對方放在禱告裡。記得結婚前,曾有一對夫婦分享:「不管吵架多兇,一定在睡前和好,因為《聖經‧以弗所書》四章26節說,『生氣卻不要犯罪;不可含怒到日落。』」這讓我印象十分深刻,所以我和老公也這樣執行,學會吵架後找原因,並且當天和好,彼此提醒下次該怎麼做。最重要的是溝通再溝通!

Alan Guo(非基督徒,男,結婚半年)

婚前期待,兩個人的家可以自由自在,不受家人約束;或一起去旅遊,去感覺幸福的事,但期望和現實肯定有落差,畢竟兩個人的生活和一個人不同。比如:婚後發現,兩人的作息不一樣,一個人要睡了,另一個人還不想睡,生活反而不自由了;而且婚後在經濟上要更有計劃。

我結婚的時間還很短,覺得兩個人在一起最重要的,是相互理解和包容。生活習慣發生衝突時,應該互相遷就。另外,找到共同的興趣,一起做喜歡的事;每週花時間一起出去玩或者去吃飯,促進感情。張力(非基督徒,男,結婚一年)

結婚之前,男生對女生百般呵護:接送、準備早餐、節日送禮物,女生會期望婚後仍能保持,結果,男生沒有這樣做,女生就失望了。失望或許是當初期望太高,或許當初無所謂的事情現在變得斤斤計較。總之,心態要調整好。圓滿的婚姻需要雙方經營,兩個人需要時刻溝通、包容、忍讓。

世界上沒有一種關係比婚姻更親密,故人們對婚姻各有期望理所當然,但錯誤的結婚動機會將婚姻帶入險境,因此務必要理解婚姻的本質:婚姻是神設立的,是神聖的,夫妻雙方都要清楚自己承擔的責任,適當調節對婚姻的期待。《聖經》也告誡:「我們相愛,不要只在言語和舌頭上,總要在行為和誠實上。」(《約翰一書》三章18節)

其他專題文章

(社論) 蒙福婚姻三字訣
巧手編織 美麗出奇
挽救婚姻
合理期待
結婚有什麼好?
比死亡更堅強的愛
情牽永約

2016年5月內容

專題新聞視窗天倫樂健康天地繽紛世界智慧路生命的旋律生命線紐約角聲消息愛心匯點美東教會消息紐約之窗弗州快訊美味人生生活資訊中大西洋姿彩培德中心活動消息筆墨風城芝城園地芝城教會消息德州園地德州教會消息休士頓角聲心理輔導事工達福園地紐英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