筆墨風城: 習慣不等於自然

2016年4月
文/西瓜妹

很多時候人們都說「習慣成自然」。的確,每一個習慣就像呼吸一樣,慢慢浸潤到我們的生命中。很多時候,我們都在重複著某件事情,絲毫意識不到為何而做,甚至慢慢失去對這件事情的判斷力。

筆者從小就馬虎、不準時,上課從來都是踏著鈴聲進教室,或者在上課之後偷偷溜進教室,也因為這個被罰站過不知道多少次。慢慢地,這個習慣就成為了我的風格,覺得這就是我的個性、我的做事風格,不需要做什麼改變。直到最近因為一次遲到,錯過了一個非常重要的會議,損失巨大,就因為幾十分鐘的遲到,我得花上幾十倍的時間去挽回那一個錯誤。我突然意識到,好像這有一點不對了。

仔細開始想想自己的生活,就因為這個毛病,曾經錯過了多少機會,又多少次花了不知道多少的時間和精力重新再做。越想越覺得自己簡直不可被接受和原諒……

突然發現,這些習慣可以影響我如此之深,過去家人講的那些道理,我慢慢才開始明白。先是很感恩自己可以看到自己的界限,可以開始挑戰和改變自己。當我真的開始嘗試去改變的時候,才發現這些習慣就像毒瘤一樣,已經深深侵入了我的生命和血液。在這一切的習慣面前,我彷彿顯得如此渺小。每一次的嘗試都被無情地彈回,想起聖經的話語「克制己心的,強如攻城」。原來,自己才是自己最大的敵人。雖然很多次的嘗試都以失敗告終,但是我相信今天的我,一定比昨天的我更好。

也許你的人生中,也有自己痛恨或者不願意接受的習慣。請不要灰心,我們是可以不被這些習慣所控制的,完全可以戰勝和改變這些習慣。改掉一個壞習慣,需要用一個好習慣來替代。其實我們的人生也是如此,想要得著生命,就需要有一個新的生命來替代,這個新生命就是在耶穌裡的新生命。當我們越是看到自我的不足,就越發現我們需要耶穌。效法祂的模樣,用那最真最美好的模樣,來一點一點地替代掉這個殘缺的自我。

其他筆墨風城文章

卸下一生的壓力
習慣不等於自然

2016年4月內容

專題新聞視窗天倫樂健康天地繽紛世界智慧路生命的旋律生命線紐約角聲消息愛心匯點美東教會消息紐約之窗弗州快訊美味人生生活資訊中大西洋姿彩培德中心活動消息筆墨風城芝城園地芝城教會消息德州園地德州教會消息休士頓角聲社區中心角聲心理輔導事工達福園地紐英倫園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