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 安寧療護溫暖生命

2016年4月
策劃與撰稿:「希望之心」安寧醫護關懷中心、《號角》月報、勞伯祥
文/李孟軒

聆聽粵語

聆聽國語

我有位慈祥的婆婆,雖然過世兩年了,到現在還常想著她,因她常為我鼓掌,臨走前還對我說她愛我!

婆婆過世前兩年,身體出現種種狀況,生活起居由看護24小時照顧,我每隔一天過來為她洗澡。當她病情加重,大小便無法自理,看護手忙腳亂,我也快崩潰的時候,探訪護士建議考慮臨終照顧。這是我第一次聽到這個名詞,當時有點負罪感:婆婆的心願是在家裡,我和先生卻實在難以照顧。

護士說,在臨終病房可以住六個月,如果身體恢復了可以回家;去臨終病房並不是等死,而是讓病人得到更完善舒適的照顧,減輕病人和家屬在體力和情緒上的負擔。我們決定聽從建議,醫院派緊急救助小組來接婆婆,老人公寓的鄰居老友都站在門口祝福婆婆,好像為她送行。當時我想,婆婆有可能回來的,不用這樣啊。婆婆走後我才體會到,病人何時要走,親人因不捨而無法做出客觀判斷。

抵達表維醫院臨終病房後,我發現這裡的氣氛就像五星級酒店,兩個病人一大間,還有家屬休息室、院牧和執業護士(Nurse Practitioner,縮寫NP)。首先執業護士和我們見面,安慰我們,講解病人臨終前一週的徵兆。我很驚訝,原來死亡是有徵兆的。我第一次感覺和死亡這樣鄰近!

這位愛爾蘭裔執業護士儘量用風趣的語氣,讓我們輕鬆。人死前會突然清醒,其實就是迴光返照,也是上帝給人的最後一次機會,和親友道別;臨終的人,也會逐漸失去時間觀念,果然婆婆常問:「現在幾點了?我進來幾天了?」臨終前會有脫水現象,不是怕冷,不用急著蓋被子或擔心著涼。這讓我聽了毛骨悚然,但因為是基督徒,知道《聖經》所說,死亡只是一個通道,讓人走進另一個境界,信耶穌的就去與祂團聚。

院牧來探望我們,他是信義宗美國牧師,和藹可親,他安慰我們,為我們禱告。臨終病房的護士也來了,巧妙地講輕鬆的話語。一位西班牙裔的女護士清洗婆婆的身體,我趁機問她為什麼在家清理婆婆之後還是有味道,她細心地告訴我清洗的訣竅,我這才知道是沒用對方法。當時覺得,臨終照顧真值得推薦給有需要的家屬,並不是丟棄家人不顧,而是給所愛的人最好的照顧,讓自己在有支持的情況下陪伴親人走最後一程。

由於病房寬敞,又沒其他病人,先生就每天晚上留守,陪伴母親。有一點讓我們覺得很人性化,是婆婆喜歡的花棉被和她自己的枕頭,臨終病房的工作人員鼓勵我們繼續讓她使用,因為最重要的是她覺得舒坦、自在。她一直都蓋著熟悉的被套,躺在習慣的枕頭上,離世見主。

婆婆要走的清晨,突然大咳一聲,叫醒了睡夢中的先生。他有感動,放聖詩給她聽,並在她耳邊禱告。

當時婆婆已不再張開眼睛,只有呼吸……約一小時後,安詳地呼了最後一口氣。先生心中很不捨,但知婆婆是上帝的女兒,去到天父那裡安息。護士們得知後,做了件讓我們很安慰的事情,就是將婆婆的被子蓋好,將花瓣灑在她身上!先生非常激動,拍了照片,留下母親生前最後的影像。這幅圖畫,也將永遠留在我們的心版上。

死亡證明、和護理公司接洽等事宜,都由臨終病房的社工接手,我們只專心辦理婆婆的身後事。感恩有臨終照顧,給病人尊嚴、給家屬減壓。死,是每個人都要面對的切身事情,願同胞們知道臨終照顧的好處,更希望面對必須走的這條離世道路時,知道自己要往哪裡去。

其他專題文章

(社論) 植入式臨終關懷
陪伴到終點
安寧療護溫暖生命
危險的選擇
好好說再見
幸福末班車

2016年4月內容

專題新聞視窗天倫樂健康天地繽紛世界智慧路生命的旋律生命線紐約角聲消息愛心匯點美東教會消息紐約之窗弗州快訊美味人生生活資訊中大西洋姿彩培德中心活動消息筆墨風城芝城園地芝城教會消息德州園地德州教會消息休士頓角聲社區中心角聲心理輔導事工達福園地紐英倫園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