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路: 愛的記號

2016年2月
文/黃小石

聆聽粵語

聆聽國語

現代世界的步調愈來愈快,人的耐心也相對愈來愈少。當人有所需求時,就立即要得滿足,今朝有酒今朝醉,而忍耐則不再是什麼美德了,反是「失敗者(Loser)」的藉口,但心理學家了解忍耐的重要。

◎處理苦難的品格

1960年代,史丹福大學華特‧米歇爾(Walter Mischel)教授測試了600多個四到六歲孩子的忍耐力:老師在孩子們的桌上放了一顆棉花糖(那是當時最受孩子喜愛的糖果),然後對他們說,他要出去一下;等他回來時,若他們沒把糖吃掉,他會給他們兩顆棉花糖。

老師出去後,透過室外的單向玻璃鏡觀察孩子的舉動。有些孩子忍不住,立時把棉花糖吃了;有的忍了一段時間,最終耐不住也把棉花糖吃掉了;有些孩子則堅持不吃,甚至連看都不看,直到老師回來(老師「出去」的時間約15分鐘)。

此後,實驗員繼續追蹤這批孩子的成長,發覺愈能忍耐的孩子,後來的學習成績也愈好,成就也愈大,收入也愈高;而不能忍耐的孩子,青年時期的問題較多,進大學的較少,犯法的較多。忍耐,是處理苦難必有的品格,正如陸游所說:「動心忍性,庶幾或進於豪分。」

◎不可少的美德

忍耐是人類不可少的美德,更重要的是,忍耐是「愛加倍(Agape)」──純愛,最明顯的特徵,也是人類學習愛的途徑。《聖經‧哥林多前書》十三章論及「愛」,一開始就說:「愛是恆久忍耐」;結束時說:愛是「凡事忍耐」。愛是從忍耐入門,也是藉忍耐成全;要是沒有忍耐,就不可能是真愛。

《哥林多前書》兩次用「忍耐」形容愛。原文是兩個不同的希臘文:一個通常用來述說「對人」的忍耐,如《馬太福音》十八章29節提到,一人的同伴欠了他10兩銀子:「他的同伴就俯伏央求他,說:『寬容我罷,將來我必還清。』」這裡的「寬容」,就是對人的忍耐;另一個通常用來述說「對環境事務」的忍耐,如《傳道書》七章8節:「事情的終局強如事情的起頭;存心忍耐的,勝過居心驕傲的。」這裡的忍耐顯然是對事情的忍耐。

◎上帝的禮物

《聖經》提到「人有見識就不輕易發怒」(《箴言》十九章11節),按英文版翻譯,是「人的智慧帶給他忍耐」)。苦難的存在是人生大難題之一,其真正的意義也只有忍耐到事情過後,才有希望明白;若不能忍耐,就白白受苦了。

人按照本性,總是想得著立時的滿足,所以忍耐是困難的,但真正的愛是在忍耐中成全的,平安是在忍耐中得著的,上帝的應許是在忍耐中承受的。《聖經》勸勉我們:「總要效法那些憑信心和忍耐承受應許的人。」(《希伯來書》六章12節)耶穌也對受逼迫的門徒說:「唯有忍耐到底的必然得救」(《馬太福音》十章22節下)。正如等候天亮的人,知道無論天有多黑,夜有多深,總是會亮的。不能忍耐,就是對天亮沒有把握。

忍耐是上帝的屬性,不是人的天性,所以上帝藉著聖靈把忍耐賜給我們。忍耐的品格,是聖靈在信徒生命中所結的果子,也是一個人重生有聖靈內住的明證,不是被動地咬著牙關逆來順受,而是勝過困難的力量。正如《聖經‧歌羅西書》所教導的:「照祂榮耀的權能,得以在各樣的力上加力,好叫你們凡事歡歡喜喜地忍耐寬容」(一章11節)。故保羅又說:「就是在患難中也是歡歡喜喜的;因為知道患難生忍耐,忍耐生老練,老練生盼望;盼望不至於羞恥,因為所賜給我們的聖靈將上帝的愛澆灌在我們心裡。」患難中的忍耐,至終讓我們認識上帝的美意,更深刻地經歷上帝的愛。

其他智慧路文章

(雲中彩虹) 默然愛你
愛的記號
猶大王璽的火漆
光線的來源
(聖經說) 忍耐

2016年2月內容

專題綜合時事評論天倫樂健康天地繽紛世界智慧路生命的旋律紐約角聲消息愛心匯點美東教會消息紐約之窗弗州快訊美味人生生活資訊中大西洋姿彩筆墨風城培德中心活動消息德州園地德州教會消息休士頓角聲社區中心角聲心理輔導事工達福園地芝城園地芝城教會消息紐英倫園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