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資訊: (移民動向) 撤銷的犯罪記錄

2016年2月
文/陳熾

在正常作業情況下,凡申請永久居留或公民身分的申請人,都必須經過移民局安檢程序,以驗證有否觸犯法律的記錄,不管那些違法行為最終是被判罪或撤銷控罪。

移民局與聯邦調查局(FBI)配合,以三種方式核證申請人在美國境內甚至海外的犯罪記錄,包括:FBI打指印檢查(Fingerprint)、FBI姓名查詢(Name Check)、核實申請人在申請表上填寫的答案。

無論移民局透過哪一種方式進行調查,申請人都必須如實作答,在申請表上正確填寫和顯示任何被逮捕、在警察局打過指印、被拘留等記錄,即使打指印檢查及姓名查詢的結果都是乾淨的。

過去在審案時,經常遇見一些自作聰明的申請人,認為案件已經了結,沒有被法庭判罪;或犯輕罪,受罰後已請律師把案子撤銷(Expunged),獲法庭批准密封犯罪記錄,就以為可以高枕無憂,在入籍填表時蓄意不向移民官披露,結果產生更大麻煩。要知道,有些罪只要涉及道德行為,像偷盜、賣淫、吸毒、非法賭博、家暴、性侵、虐待等,不分輕重,都可以成為被否決申請的理由;如果獲綠卡後五年之內判罪兩次或以上,不僅入籍會被拒絕,也構成被遣返因素。

移民法對「撤銷(Expungement)」定義的闡釋比較嚴謹,並非等於圓滿解决問題、既往不咎,而是視乎犯罪意圖和實質內容。N400入籍申請表上明確說明:「你必須回答以下幾個問題,即使你的記錄被密封或以其他方式清除,或者如果任何人,包括法官、執法人員或律師,告訴你不再有記錄。」

由於許多法院和執法機構,不會主動通知當事人,有關「撤銷」後的檔案儲存方式,或法院頒佈的刪除或密封記錄命令並沒有存進犯罪記錄數據庫,導致這些犯罪記錄仍有可能浮上水面,出現在處理這類信息的數據公司,最終回流到移民局全美最大犯罪記錄數據庫網絡系統上,因此申請綠卡和公民的申請人特別要小心,不可隨便參照別人的做法,甚至盲目聽從律師的建議,隱藏以前的犯案記錄,以免引起不必要的額外追查,拖延或直接產生不良結果。

其他生活資訊文章

(移民動向) 撤銷的犯罪記錄
(邁向大學途徑) 達成共識
(法律導航) 提前準備申請H-1B
聯邦消息

2016年2月內容

專題綜合時事評論天倫樂健康天地繽紛世界智慧路生命的旋律紐約角聲消息愛心匯點美東教會消息紐約之窗弗州快訊美味人生生活資訊中大西洋姿彩筆墨風城培德中心活動消息德州園地德州教會消息休士頓角聲社區中心角聲心理輔導事工達福園地芝城園地芝城教會消息紐英倫園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