休士頓園地: (心靈加油站) 建立療傷止痛的家園

2015年11月
文/林美絢

若有人中風不能走路,去了醫院幾天,我們會期望他出院就可以開始正常作息、自由走路嗎?不會的,因為我們知道中風過的病人中樞神經受了破壞,神經和肌肉需要重新建立指揮通路,加上在沒有動的期間肌肉萎縮,也須鍛鍊拉筋才能恢復有力,因此復健是必要的。

精神疾病患者出院後同樣要做復健,而且大部分的復健治療須要在社區裡做,因為醫院再好也不能虛擬世界,給你練習跟別人和社群互動。病患在社群中發病,也須在社群中學習站起來。為心靈受傷的人建立療傷止痛的家園,是幫助他們恢復工作能力、自處能力,恢復自信,建立正常生活。人在哪裡跌倒在哪裡重新站起來,才算真的成功。

在統計上,每四人就有一人有機會體驗到「能夠影響生活」的精神疾病症狀,而每一個病人的周邊至少有四個人的生活會受影響。誠盼教會能揚棄排斥畏懼的眼光,友善、溫暖地歡迎和接納「最小的弟兄」。精神病是思想上走了「岔路」,因此復健就是要找到新的想法去看事、看人、看自己。

德州貝勒大學有兩個教授在伊拉克做宣教工作期間,看到那麼多飽受驚嚇、恐懼絕望的人,於是依據《聖經》設計一套訓練教材,教導如何幫助心靈破碎的人重新靠上帝站穩,指導人如何面對。這套教材使用成效非常好,已被許多教會使用,還透過Skype辦講習,幫助建立一群有知識有方法的同工,營造療傷止痛的環境,讓「勞苦擔重擔的人」不受忽視或歧視,而真的找到同情、了解、鼓勵與安息。

因為是在中東,這套教材原以阿拉伯語編教,筆者自願義務翻譯教材,已完成第一階段。若有合適的福音機構合作,透過Skype學習培訓同工,可以讓教會成為療傷止痛的家園,亦能藉此事工有效地傳揚福音。

註: 教材《Mental Health 101》, 由Joe Padilla and Mathew Stanford 原著, 出處www.MentalHealthGraceAlliance.org, 簡稱 Grace Alliance 恩典同盟。

其他休士頓園地文章

聯邦醫療照顧計劃
(心靈加油站) 建立療傷止痛的家園
紀念二戰勝利70週年
不被摧毀的生命
角聲關懷講座

2015年11月內容

專題綜合時事評論天倫樂健康天地繽紛世界智慧路生命的旋律紐約角聲消息愛心匯點美東教會消息紐約之窗弗州快訊美味人生生活資訊中大西洋姿彩德州園地德州教會消息休士頓園地達福園地芝城園地培德中心活動消息芝城教會消息筆墨風城南美秘魯園地紐英倫園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