休士頓園地: (心靈加油站)復健與復原之一觸媒

2015年9月
文/林美絢

許多人聽說我有雙極症(俗稱「躁鬱症」),都會說:「你一點都不像病人啊!」其實在我跌落谷底時,會在家裡哭;有時一整天最大的成就,是完成洗臉洗手腳這個動作,你相信嗎?以前提過一位父親為久病所苦,繁亂的思緒耗盡全部精力,以致於連梳洗都不顧,睡成了爆炸頭。而我發病才一天,就像他那般懶散、萎靡,想睡,不起勁,畏縮,不想見人……之後,我能挺起胸膛對那「扯我下深淵的力量」說「bye-bye」,而沒有繼續沉下去;雖然一整天不洗臉,到晚上才補洗,但起碼我又開始照顧自己了,不是一大勝利嗎?我好像行過死蔭幽谷,然而上帝在我極軟弱的時候加我力量,叫我仍然可以打勝戰。

每次舊病復發(Relapse),觸發我往下掉的事件常常是同樣的情境,比方說過年過節,因過節的氣氛一個月前就在報紙、電視上一波一波地醞釀,愈來愈濃,我的期望也達到高潮──終於一家都在一起了,可以做些有趣的事了!可是結果家人只想睡覺,沒人有興致要做點不同的事,沒活動,也不上街,於是我就沒日沒夜地昏睡,什麼事都不做就已經很累了。這時若是聽說在台灣的哥哥帶媽媽去賞櫻花,就覺得為什麼天下有人這麼有雅興賞花!我們休士頓每年春季有杜鵑花徑漫步,我們家人從來都沒要去看過。有這麼好的活動,為什麼我要跟這兩個如此無趣的人過日子?我的沮喪就超過正常人的反應幅度,這就是病發的徵兆;所以放假是我發病的一個「觸媒(Trigger)」,就是那個把我從滑梯上端推下來的那個力量。往往上次在哪裡撲倒,這次也會在同一處絆倒;好像骨折舊患,壓力一大就老是在同一處斷開;那裡是我脆弱的地方──下去很快,上來時卻是一小步一小步走,才能回到出發點。

所以復健是積極開拓不同的「逃生路」,思想情緒要更新,把那有害的觀念、觸媒抽走,免得每次掉下去要花很多功夫爬上來,下次觸媒來了又要掉進去。

上週帶幾家有孩子因患過精神疾病而失業的家庭,去參觀一個職業復健「俱樂部」,這裡有餐廳、幾排電腦、許多工作檯、畫室、琴房,許多助教協助學員各自做自己的項目──寫履歷、練習面談、模擬工作情境、演練應付可能會產生的觸媒。常常見病人因病失職,很久還沒工作,雇主不願冒險聘請他,或有機會得到工作卻因無法適應環境又退縮回來。這個機構就是幫助病人克服這些困難,甚至還可以出工作推薦函,幫助學員找工。參觀那天碰到一位熟人,就是從這裡復健後轉到一家大公司做正常的工作,非常興奮,回來分享他的喜悅。他的復健成功了!

我與雙極症共度過廿多年,學會一個功課──不能安於現狀。有難越過的障礙,今天越不過,也許下回能找到什麼法子通過;更重要的是上帝有許多福氣要賜下來,復健做完了,那些機會就來了!

其他休士頓園地文章

聯邦醫療照顧計劃
(心靈加油站)復健與復原之一觸媒
照片新聞

2015年9月內容

專題綜合時事評論天倫樂健康天地繽紛世界智慧路生命的旋律紐約角聲消息愛心匯點美東教會消息紐約之窗弗州快訊美味人生生活資訊中大西洋姿彩德州園地德州教會消息休士頓園地達福園地芝城園地培德中心活動消息芝城教會消息筆墨風城南美秘魯園地紐英倫園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