休士頓園地: (心靈加油站) 復健與復原之二心意更新

2015年10月
文/林美絢

信仰對精神病患的復健重要性如何?在調查中,大部分醫生、護士、心理師都說「有些重要。」大部分病人的答案是「非常非常重要。」去年有一位NAMI(註)病人互助班的學員說:「生病雖是大災難,但是生病讓我遇見神(上帝)。能發現神的寶貴,雖吃了苦也是值得。」專業人員與病者的看法,為何有這麼大差別?

精神病有如腦子裡的電路亂了,思考、情緒受到扭曲,吃藥可以暫時穩住氾瀾成災的訊息;不過,若舊的思考模式、對自己的看法、對外來事物的解讀都沒更新,依然是走不出死胡同。因此許多病者接受過醫學治療,但生活、工作、職場人際關係上,還遠遠回不到正常,也就是復健未成功,也談不上復原。

在過去,心理復健工作由治療師、心理師負責。可是心理治療理論眾說紛云,有些學派的創始者不僅信奉無神論,而且嘲笑信仰;即有崇拜科學的,但很難證實什麼療法有效,直到最近才有標準來裁定什麼樣的治療拿得出證據,證明協談不是空談。大部分治療師都標榜他做的是能夠提出證明的「Evident Based Therapy」(簡稱EBT),但這位治療師到底受了多少EBT訓練,則要內行才能分辨。

也許是文化差異,一般華人不會選擇也不善使用治療師,復健常不見果效。

筆者患病期間,求助過臨床心理學家、婚姻家庭治療師及教會的輔導。結果,教會輔導最有用,每次都點到我最糾結的地方。在神的光照下我看到自己的真面目,也藉著神的光識破來自惡者的負面思想,靠著神的力量去跳出最混亂最自我毀滅的「泥沼」。輔導給我的愛,超過任何專業人員;神也差派我想都想不到的人來幫助我。

其實自古以來最有實證的治療,是「靠神的話」,得到對自己的新看法、對訊息的新反應──因為感受到神的愛,對將來重抱希望;因爭戰得勝,產生「雖我有病常常會跌倒,知道如何爬出來」的信心與老練。因此說:「心意更新」是精神病人復原的必要過程,只去探究為什麼得病,還是不足以協助病人走出來;融入社會過正常的生活,活得好,才真算是復原成功!

註:NAMI(National Allianceon Mental Illness),由精神疾患的家屬組成的美國精神疾患聯盟。

其他休士頓園地文章

聯邦醫療照顧計劃
(心靈加油站) 復健與復原之二心意更新
綠島短宣記

2015年10月內容

專題綜合時事評論天倫樂健康天地繽紛世界智慧路生命的旋律紐約角聲消息愛心匯點美東教會消息紐約之窗弗州快訊美味人生生活資訊中大西洋姿彩德州園地德州教會消息休士頓園地休士頓角聲癌症協會達福園地芝城園地培德中心活動消息芝城教會消息筆墨風城南美秘魯園地紐英倫園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