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美秘魯園地: (清心祭壇) 難民再思!

2015年11月
文/劉傳道

今年9月初,年僅三歲的艾蘭•庫迪(Alan Kurdi)在土耳其海灘遇難的照片,刺痛全世界所有人的心。

艾蘭一家是來自敘利亞的庫德族人,由於境內不斷遭受恐怖組織伊斯蘭國(ISIS)的襲擊,艾蘭全家為躲避戰火,搭上難民船逃往歐洲。不料途中船隻傾覆,艾蘭與母親及五歲的哥哥不幸溺斃。艾蘭臉部朝下埋在沙中,身體不斷被海浪拍打。他遇難的照片傳遍社交網絡,引發歐洲各國政要對難民接收的激烈討論。

對於「難民」這個名詞,相信大家並不陌生,其定義是:「因有正當理由畏懼由於種族、宗教、國籍、屬於某一社會團體或具有某種政治見解的原因而留在其本國之外,並且由於此項畏懼而不能或不願受該國保護的人」。

據聯合國難民署統計:敘利亞內戰四年,難民超過200萬,另外還有425萬人流離失所;今年不幸葬身地中海的難民達2,500人,且噩夢還在上演。

敘利亞難民想盡辦法,透過不同的渠道進入歐洲各國,尋求庇護。有的徒步歷經八個國家,最後抵達目的地德國;少數難民找到另一個捨近求遠的「避難通道」,通過俄羅斯與挪威邊境進入歐洲。今年,將近34萬名移民湧入歐盟國家,成為歐盟國家近百年最嚴重的移民危機。

相信世界上每一位公民,都希望生活在自由、平等、博愛中,沒有人願意成為難民。然而,每一位難民的背後,相信都有不同的故事。

上帝在創世之初,就賦予人生存的基本權利,但因人的罪性與慾望,對權力與財富的爭奪,常將無辜的百姓推向風口浪尖,變成難民。然而,在看似亂糟糟的世代中,筆者相信公義、聖潔的上帝,祂仍然掌管一切;祂會審判那些始作俑者,眷顧正流離失所的無辜難民,引領他們走向安居之地。《聖經‧詩篇》給了我們安慰與盼望:

「祂用權能治理萬民,直到永遠。祂的眼睛鑒察列邦;悖逆的人不可自高。萬民哪,你們當稱頌我們的上帝,使人得聽讚美祂的聲音。祂使我們的性命存活,也不叫我們的腳搖動。上帝啊,你曾試驗我們,熬煉我們,如熬煉銀子一樣。你使我們進入網羅,把重擔放在我們的身上。你使人坐車軋我們的頭;我們經過水火,你卻使我們到豐富之地。」(六十六章7-12節)

面對龐大的難民潮,或許我們都感到束手無策,不知如何面對?但上帝是聽禱告的神,祂是滿有憐憫與恩典的主宰,祂掌管一切!

其他南美秘魯園地文章

(清心祭壇) 難民再思!
(每月一箴) 智慧的開端

2015年11月內容

專題綜合時事評論天倫樂健康天地繽紛世界智慧路生命的旋律紐約角聲消息愛心匯點美東教會消息紐約之窗弗州快訊美味人生生活資訊中大西洋姿彩德州園地德州教會消息休士頓園地達福園地芝城園地培德中心活動消息芝城教會消息筆墨風城南美秘魯園地紐英倫園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