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美秘魯園地: (清心祭壇) 像飛鳥般無憂

2015年8月
文/劉傳道

每天黎明時分,總是被唧唧喳喳的鳥叫聲吵醒。一天清早去鍛煉身體時,在熟識的路旁,發現一棵夜來香樹的樹丫上多了一個鳥巢。心中有點驚訝,這麼低矮的樹,且靠近路旁,怎麼會有鳥窩呢?

我起初不敢靠近,怕驚動鳥巢裡面的小鳥,只遠遠地看它;還不能停留,因為躲在鳥窩裡的小鳥就會立刻警覺地飛走。後來終於鼓起勇氣,大膽地去看鳥窩裡面到底有什麼?窩裡很是整齊舒適,有三個小小的鳥蛋。看完之後,我迅速離開,怕小鳥不高興受驚嚇。

因著飛鳥的身影,觸動筆者對上帝創造的驚嘆!上帝創造的每一個生命,都有其特殊性,並祂都眷顧。小鳥不用擔憂自己每天的生活,無憂無慮地翱翔於天地、樹林、花草之間,何等自由,無拘無束!這也是人所嚮往的一種生活,不被世俗的包袱所壓抑與影響。

最近友人突然問起,為何現代社會那麼多人得憂鬱症?一時無語。從根本上來說,與人的思維、情緒、生理、社會交際等有某種程度的關係;而太自我中心、過度地思慮,是造成憂鬱的重要原因。

主耶穌提醒我們:「……不要為生命憂慮吃什麼,喝什麼;為身體憂慮穿什麼。生命不勝於飲食嗎?身體不勝於衣裳嗎?你們看那天上的飛鳥,也不種,也不收,也不積蓄在倉裡,你們的天父尚且養活他。你們不比飛鳥貴重得多嗎?……所以,不要為明天憂慮,因為明天自有明天的憂慮;一天的難處一天當就夠了。」(參《聖經‧馬太福音》六章25-34節)很多人奔波勞碌,卻不願信靠天父的供應,繼續與世人隨波逐流爭競,享受不到上帝所賜豐盛的人生,經歷不到上帝同在的真正安息與恩典。

其實,只要聽從上帝的話語,並從心裡遵行;學習用信心過好每一天的生活,像飛鳥一樣單純,無憂,將信心的眼睛定睛在主耶穌的身上,相信憂鬱必定與我們無緣。「我心裡柔和謙卑,你們當負我的軛,學我的樣式;這樣,你們心裡就必得享安息。因為我的軛是容易的,我的擔子是輕省的。」(《馬太福音》十一章28-30節)

其他南美秘魯園地文章

(清心祭壇) 像飛鳥般無憂
(每月一箴) 智慧之貴!
(名詞釋義) 聖靈

2015年8月內容

專題綜合時事評論天倫樂健康天地繽紛世界智慧路生命的旋律紐約角聲消息愛心匯點美東教會消息紐約之窗弗州快訊美味人生生活資訊中大西洋姿彩德州園地德州教會消息休士頓園地休士頓角聲癌症協會達福園地芝城園地培德中心活動消息南美秘魯園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