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美秘魯園地: (清心祭壇) 羊年解字

2015年4月
文/劉傳道

2015年是羊年,因此在新春佳節之際,許多的問候語都離不開羊:如羊年大吉、得意洋洋、羊年吉祥、喜氣洋洋等。

《聖經》裡的羊

羊對基督徒來說可不是陌生的動物,且有非常密切的關係。在《聖經‧約翰福音》第十章,提到主耶穌是「羊的門」、「牧羊人、好牧人」,而基督徒就是「主耶穌的羊,是祂羊圈中的羊」。

我們都如羊走迷,各人偏行己路。然而主耶穌因為愛而犧牲,成了全人類的代罪羔羊,擔當了世人的罪孽。主耶穌被欺壓、受苦卻不開口;祂像羊羔被牽到宰殺之地,又像羊在剪毛的人手下無聲,祂也是這樣不開口。藉著祂在十字架上的犧牲、流血,洗淨了世人一切的罪孽,讓所有願意相信祂的人,都得以與神(上帝)和好,因信稱義。

惟有基督在我們還作罪人的時候為我們死,神的愛就在此向我們顯明了。現在我們既靠著祂的血稱義,就更要藉著祂免去神的忿怒。筆者認識主耶穌、接受祂成為個人救主後,重複地讀《聖經》,漸漸發現整本《聖經》都在講羊的故事。羊與人的關係、羊與以色列人的關係、羊與上帝的關係、羊與現代人的關係,換言之,羊的生命給我們帶來了很特別的祝福。只可惜,很多人並不清楚羊對我們生命的真正祝福與影響。

中文字與羊

上帝賦予中國人很特別的智慧,在造字方面的造詣,相信是世上其他民族文字所不能媲美的;更特別的是,這些字流傳到今天,依然給人帶來很大的思考空間。例如「義」字的繁體字是上面一隻羊,下面一個我;有人解釋就是「以我為羊」,也就是說:「義」是「我」表現出來的一種情感,即具有羊的美德。相信很多中國人很喜歡這個字,也懂得這個字的真正含義與用途。但實際上當今社會,又有多少人能夠行出這個「義」字呢?

從《聖經》的角度理解「義」,就是一個人如果在他/她的生命裡,沒有羊(主耶穌)的生命存在,沒有將羊放在自己的上面,放在生命的第一位,那麼「我」就會顯得很自私、主觀,失去謙卑。人只有降伏在主耶穌這隻代罪羔羊的下面,才會真正明白什麼是「義」,才會真正的活出有意義的人生!

「美」字是羊大為美。在農耕社會,有大羊就是美事,但人生真正的美,不只是注重財富、外表、衣飾的華麗。人要真正活得美、活出美,是要看人的內在品格與氣質。假若人沒有主耶穌的生命作根基,是無法活出美麗的品性,正如俗話所講「穿龍袍都不像太子」。

「善」,原本寫法是上面一個羊,下面一個口。古人認為羊的本性是溫順、與人為善的,所以人要活出善良的一面,也需要主耶穌一樣的性情,才能真正的表達出人心內在真正的善良來。因為主耶穌是愛的真正源頭,愛能遮掩一切的罪過。(《彼得前書》四章8節)

與羊字有關的中文字還有很多,就不一一細說。盼望讀者朋友們,能多多思想主耶穌與我們人生方方面面的密切關係;真心希望大家能在羊年得到主耶穌這隻羔羊最大的賜福!

其他南美秘魯園地文章

(清心祭壇) 羊年解字
(每月一箴) 智慧之夫

2015年4月內容

專題綜合時事評論天倫樂健康天地繽紛世界智慧路生命的旋律紐約角聲消息愛心匯點美東教會消息紐約之窗弗州快訊美味人生生活資訊中大西洋姿彩德州園地德州教會消息休士頓園地休士頓角聲癌症協會達福園地芝城園地紐英倫園地南美秘魯園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