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美秘魯園地: (每月一箴) 智慧的開端

2015年11月
文/木易

智慧建造房屋,鑿成七根柱子,宰殺牲畜,調和旨酒,設擺筵席;打發使女出去,自己在城中至高處呼叫,說:誰是愚蒙人,可以轉到這裡來!又對那無知的人說:你們來,吃我的餅,喝我調和的酒。你們愚蒙人,要捨棄愚蒙,就得存活,並要走光明的道。

指斥褻慢人的,必受辱罵;責備惡人的,必被玷污。不要責備褻慢人,恐怕他恨你;要責備智慧人,他必愛你。教導智慧人,他就越發有智慧;指示義人,他就增長學問。敬畏耶和華是智慧的開端;認識至聖者便是聰明。你藉著我,日子必增多,年歲也必加添。你若有智慧,是與自己有益;你若褻慢,就必獨自擔當。愚昧的婦人喧嚷;她是愚蒙,一無所知。她坐在自己的家門口,坐在城中高處的座位上,呼叫過路的,就是直行其道的人,說:誰是愚蒙人,可以轉到這裡來!又對那無知的人說:偷來的水是甜的,暗吃的餅是好的。人卻不知有陰魂在她那裡;她的客在陰間的深處。(《聖經‧箴言》九章1-18節)

這個世界好像一開始就有對比:黑與白、光與暗、真與假、善與惡、美與羞、正與邪、真理與假道、實話與謊言、智慧與愚昧、聰明與愚鈍、支持與反對等。筆者不清楚這是出於什麼,或許是上帝在創造宇宙萬物時就設下的平衡原理,讓人學習分辨是非吧!

本段經文,是對《箴言》前八章的一個總結。作者用擬人手法,將智慧與愚昧人作一個對比,幫助人明白智慧對人積極的影響,以及愚昧對人消極性的毀滅。

作者首先描寫智慧存在的真實性(1-6節):他建造房屋,鑿成七根柱子,代表其根基穩固、結實;設擺宴席,差派使女去邀請人赴宴,代表他歡迎人與他親近,領受他的智慧和恩典。

對於愚昧的描述,作者比喻其如同潑婦(13-18節),在自家門口喧嚷;雖然與智慧一樣,設宴邀請人來分享,但她教導人偷水喝、偷餅吃,認為那是甜的和好的;誤導人的價值觀和道德觀,最終奔向滅亡之路(陰間的深處)。

兩個宴席比喻兩種人生結局。智慧預備了筵席來邀請人來領受祂的智慧,而愚昧的婦人則以淫亂和暫時享樂來誘惑人,使人失去正直的良知。智慧與愚昧均作出了某種不同程度的應許,只是各自的結局卻相差萬里。選擇智慧的人將會得到更加豐盛的生命,而選擇愚昧的人將會走向死亡。

其中一段經文(7-12節),讓我們看到作者對人不同的描述,有愚蒙人、褻慢人、惡人、智慧人、義人,指出彼此之間的區別,帶出「謙受益,滿招損」的人生哲理。第10節更指出:「敬畏耶和華是智慧的開端;認識至聖者便是聰明。」給世給世人清楚地指出:人若要得著智慧,必須從敬畏神開始。開端或翻譯作「總綱」,是指主要原則或根本,也有解釋為起點和要點,但無論以上哪一個解釋,其實都是指導人要以追求敬畏神的生活。

人生只有擁有從上帝而來的智慧,才能活出真正幸福的生活,否則要獨自承擔一切的後果,相信這也是作者對後人的寶貴勸誡與提醒。「你們中間若有缺少智慧的,應當求那厚賜與眾人、也不斥責人的神,主就必賜給他。」(《雅各書》一章5節)無論何境況,盼能讀者朋友早日接受主耶穌基督,成為您個人生命的救主,就是閣下智慧人生的真正開端。

其他南美秘魯園地文章

(清心祭壇) 難民再思!
(每月一箴) 智慧的開端

2015年11月內容

專題綜合時事評論天倫樂健康天地繽紛世界智慧路生命的旋律紐約角聲消息愛心匯點美東教會消息紐約之窗弗州快訊美味人生生活資訊中大西洋姿彩德州園地德州教會消息休士頓園地達福園地芝城園地培德中心活動消息芝城教會消息筆墨風城南美秘魯園地紐英倫園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