繽紛世界: (世界遊蹤) 土耳其 內姆魯特山

2015年5月
文/余謙柔

土耳其地大物博,不同的區域有著不同的風格。今次介紹一下土耳其東部其中一個最著名的地方──內姆魯特山(Nemrut Dagi)和附近的一些小鎮。

海拔2,300米高的內姆魯特山位於土耳其的東南邊,距離接連敘利亞的邊境約240公里。山上有幾個龐大的石雕像,自公元前一世紀屹立至今,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為世界文化遺產之一。山頂原是古代科默金王國的國王安梯奧徹斯一世為自己修造的陵墓,但確實地址一直不為人所知,直到1881年,一名德國工程師受奧斯曼帝國委託,評估運輸路線時被這些石像所吸引,因而發現陵墓。自此,這古蹟才開始受到考古學家的注意。

科默金王國是由馬其頓帝國在亞歷山大大帝死後分裂出來的,位於敘利亞和幼發拉底河的北邊。君主是亞美尼亞人,安梯奧徹斯一世是第四代君王。追溯歷史,科默金國有兩個最主要的根源:希臘和波斯。這座陵墓就充分顯示出這兩個文化的結合,也同時突顯了王國自身的文化,是亞歷山大大帝和大利烏王的後代。

陵墓高49米,直徑152米,東、西、北三面皆有陽台,現時東西兩面都有一條由陵墓向外伸展的遊客通道。通道兩旁各有五個約九米高的石像。一邊的雕像是安梯奧徹斯一世父家波斯的祖先神像,另一邊是他母親馬其頓家族的祖先神像。每個雕像背後都有碑文敘述家譜、陳述宗教儀式和法律等細節。石像兩個末端分別有獅子和鷹的石像,充當守護動物。在西陽台的其中一個雕像是安梯奧徹斯一世和一個神祇在握手,旁邊有一個獅子浮雕,前胸有新月和19顆星,是代表公元前62年7月7日,木星、水星和火星的運行位置,那也是安梯奧徹斯一世登基的日子。北陽台則有一連串的沙石柱子作點綴及用作舉行祭祀儀式,但沒有任何碑文,除了入口處的鷹獅雕像,沒有其他石像。

這堪稱為希臘化時期其中一個最雄偉的建築,用上重達九噸的巨石,更用上了古代世界頂尖的科技來建立巨型雕像和石柱,沒有同時期的建築可以媲美。縱然如此,現在這些石像的頭部都紛紛墜落地上,擱置在龐大的身驅前。畢竟人手所造的都不敵歲月的摧殘、天氣的侵蝕和地勢的移動。石像鼻子的損毀,很有可能是當年拜占庭的信徒把這些異教神像的頭砍下,形成現在的奇景,恍如聖經中所描述的大袞神像面貼大地的現代版。

雖然現在內姆魯特山已成為了國家公園,但要乘交通工具到訪仍不太容易。自行駕駛或參與短期旅行團是不二之選。可由附近幾個市鎮出發,也可順路旅遊其中。最近又最大的市鎮,非卡赫塔(Kahta)莫屬。卡赫塔本身沒有太多特別之處,卻是出發前往內姆魯特山一個不錯的根據地。另一個是尚勒烏爾法(Sanliurfa),城市古色古香,有在奧圖曼時期興建的浴場,也有不少中東氣息的回教烏爾法房子。更有一個著名的全世界最老的寺廟──哥貝克力石陣(Gobekli Tepe),據說至少有一萬二千年歷史。它改變了我們對遠古的人的精神需求的認知,明白當時的人不只是獵人和採集者,更有敬拜的慾望。如考古學家KlausSchmidt所言,一個敬拜的地方比城市來得更早。旁邊有哈蘭(Harran),是亞伯拉罕的出生地,以傳統蜂巢土坯房聞名,不用任何木材。不妨一併參觀一下。

其他繽紛世界文章

(世界遊蹤) 土耳其 內姆魯特山
(聖樂頻道) 愛的呼喚
棋壇百態
(生活在美國) 飛君的選擇

2015年5月內容

專題綜合時事評論天倫樂健康天地繽紛世界智慧路生命的旋律紐約角聲消息愛心匯點美東教會消息紐約之窗弗州快訊美味人生生活資訊中大西洋姿彩德州園地德州教會消息休士頓園地休士頓角聲癌症協會達福園地芝城園地紐英倫園地南美秘魯園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