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 半個世紀寒與暑

2015年5月
策劃及撰稿:周簡艷珍、Sarita Chau、鄭淑芳、李國維、蔣若谷、朔方、勞伯祥

聆聽粵語

聆聽國語


 
王媽媽60年代初自台灣負笈來美,畢業、工作、入籍,一晃已50餘寒暑!「當年來美留學,是一件不容易的事!除了學業壓力,還有經濟困境。入學第二個星期,即到百貨店兼職收銀;後進入中餐館跑堂,一分一分地算小費;曾躲在角落哭……」。

現在大不相同了,來美留學的,不要說中國富二代開跑車上學,就是一般華人留學生,亦準備了足夠的學費與生活費。論到求學上課,她說:「除了教室,校園圖書館幾乎每日必去,找資料、寫論文;資料不足之時,甚至還到市立圖書館。現在科技精進,電腦、手機,隨時可查資料,容易又省時!」

她求學期間,華人教會不多,她參加了教會的查經班,難得地吃到了中國菜!感受到弟兄姊妹的關懷與愛心,深覺教會是屬靈的家。現在不但中餐館、華人麵包店多,華人教會更是林立。

一直住在紐約市皇后區,她也見證了法拉盛人口的變遷:最早是韓國移民居於此,後來是台灣人來,現在則是大陸人湧入;人愈來愈多,百業俱興,帶旺欣榮氣象,「是傳福音的好時機!」

50餘年,她經歷了數任美國總統,她看到國家政策的變化,當初崇高道德情操與信仰,已日趨鬆懈墮落。「猶記得當初來美,同性戀是個隱晦名詞;現在花車遊行、合法同性婚姻等,變化之大讓人吃驚!」什麼都會改變,唯有主耶穌所賜的永恆生命永不改變!這,也是她移民來美的最大收穫。

其他專題文章

(社論) 美好人生正確為先
華人數據反映現狀
我是ABC
小黃花青草地
自強之路始於足下
半個世紀寒與暑

2015年5月內容

專題綜合時事評論天倫樂健康天地繽紛世界智慧路生命的旋律紐約角聲消息愛心匯點美東教會消息紐約之窗弗州快訊美味人生生活資訊中大西洋姿彩德州園地德州教會消息休士頓園地休士頓角聲癌症協會達福園地芝城園地紐英倫園地南美秘魯園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