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 華人數據反映現狀

2015年5月
策劃及撰稿:周簡艷珍、Sarita Chau、鄭淑芳、李國維、蔣若谷、朔方、勞伯祥

聆聽粵語

聆聽國語


 
「亞美正義推進中心(Asian Americans Center for Advancing Justice)」於2011年,發表了名為《與眾不同的社群(Acommunity of Contrasts)》的報告,綜合2010年人口普查及2007至2009年的亞裔社區調查數據,是最全面的美國亞裔人口報告。

◎華人四百萬‧居亞裔首位

該報告指出,美國華人超過400萬,報稱中國人的有3,794,673人、報稱台灣人的有230,382人,共計4,025,055人,佔全美亞裔人口17,320,856的23.2%,全美人口308,745,538的1.3%。

華人是亞裔人口中增長最快的族裔,2000年至2010年間,增長率高達4成,人口數目高踞亞裔首位。

◎聚居東西岸‧向內陸發展

華人喜歡聚居於東西兩岸,東岸包括大紐約、新澤西、波士頓、首都華盛頓及巴爾迪摩等地區,共有780,534華人;西岸包括加州洛杉磯、舊金山大灣區及西雅圖,共有1,057,058華人,其餘分散各地。

過去20年間,經濟較富裕、教育程度較高的華人,逐漸搬出唐人街,遷至大都會郊區居住;另有一大批搬往內陸小城發展,開創餐館、超市、酒店等生意,遠離大都會的激烈競爭。

◎教育呈兩極‧收入偏高位

華人在美國高校中,獲博士學位的比例最高;25歲以上的華人,擁有學士以上學位的比例為51.8%,是美國平均水平的兩倍;然而華人未獲高中文憑的比例為18.7%,高於美國平均水平15.4%。

美國華人的收入在中位收入階層裡偏高,人均年收入$3萬-$3.83萬;華人的貧窮率為9.6%,高於白人的8.1%。

◎職業雙模式‧從政少問津

雖然美國華裔中有趙小蘭、駱家輝等政府高官,擔任市長、眾議員、參議員、市議員的也大有人在,但數據顯示,華人普遍缺乏從政熱情。82.4%的華人在私營公司任職,就職於政府部門的僅為14.1%。

就業方面,華人呈現雙模式。從事管理、軟件開發、醫療、財務、審計、高科技等專業人士有很高的比例,亦有很多從事餐館業、服務業等工作。

◎華裔留學生‧中國富二代

根據美國國際教育協會2014年11月的最新報告,顯示2013至2014學年,在美國留學的國際學生人數接近90萬,創歷史新高;其中27.5萬人來自中國大陸,佔國際學生總數的31.5%,居國際學生人數首位。

大陸留學生,「富二代」佔很高比例,衣食住行,出手闊綽,完全脫離了從前「窮學生」的形態,但真正揮金如土「混日子」的仍是極少數,與傳言有很大距離,大部分仍是勤奮向學。

◎新一代移民‧部分令人憂

客觀比較新舊兩代移民,會發現很大區別。居美25年以上的老華僑,多以「家庭團聚」身分移民,有些則偷渡來美,一般從事衣廠、餐館、雜貨店的工作;另有學成留美的專業人士,敬業樂業,謙恭有禮。

至中國經濟起飛,移民美國者眾,有些人財大氣粗,以名牌、名車、豪宅為「裝飾」,以為「有錢能使鬼推磨」,處事為人不循正規,不尊重美國本土文化,破壞了華人一向勤儉淳樸的美好形象。盼望同胞保持優良傳統,守法守禮,成為尊重他人,也受人尊重的良好公民!

其他專題文章

(社論) 美好人生正確為先
華人數據反映現狀
我是ABC
小黃花青草地
自強之路始於足下
半個世紀寒與暑

2015年5月內容

專題綜合時事評論天倫樂健康天地繽紛世界智慧路生命的旋律紐約角聲消息愛心匯點美東教會消息紐約之窗弗州快訊美味人生生活資訊中大西洋姿彩德州園地德州教會消息休士頓園地休士頓角聲癌症協會達福園地芝城園地紐英倫園地南美秘魯園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