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英倫園地: 杜盧玉華─看似一無所有 在神裡卻是樣樣都有

2015年4月
文/百基拉

杜盧玉華與丈夫

杜盧玉華與丈夫

「我什麼都沒有,沒學識,不懂表達自己。現在的生命,能充滿喜樂和盼望,全因有神。」這是杜盧玉華在經歷人生和婚姻的重重挑戰後所發出的總結。

杜盧玉華從小在香港長大,15歲那年,父母把她送到英國康沃爾郡(Cornwall)讀寄宿學校。那時因為英語不好,她面對很多適應上的問題,也漸漸造成其內向、害羞、不懂表達自己的性格。對自己不友善的人,玉華總會選擇逃避,不去見他們。加上父母在她16歲時關係破裂,對她的成長造成一定的影響。後來她搬到倫敦,用了幾年時間來好好學習英語,並在1977年結婚,丈夫與她年齡相差較大,在學識和思想上都跟她存在著很大的分別。

她笑言自己當時變成了一名「學業不成的家庭主婦」。

◎婚姻不美滿苦無傾訴對象

婚後,玉華跟隨信主的丈夫參與教會聚會,儘管當時已信主並且受了洗,但她卻認為聖經既深奧又難懂,對信仰還是不太認識,了解也不深。另一方面,當時因為丈夫忙於工作、進修、在教會中幫忙等,二人相處的時間很少,夫妻間缺乏溝通,每當她想跟丈夫傾訴在教養和照顧子女上面對的困難時,丈夫往往會回應說:「我不想再聽了!」也容易發脾氣。玉華回憶道,儘管當時一直每星期返教會,夫妻二人的關係卻充滿磨擦,婚姻並不美滿。性格直率的她,常把自己不愉快的心情都盡露臉上,別人一看就知道,結果,身邊的朋友都覺得難以理解和親近她。

面對別人的疏遠,玉華當時認為是別人不關心她、小看她,以為她不成熟。同時,她心裡覺得丈夫也有不對:「當時我們常有爭執,雙方都不懂得好好地表達自己的感受,好幾次生氣時,持續幾天的冷戰,雖然我選擇不理會他,但心裡卻感到很艱辛。」現在,玉華回想,當時的固執和不寬容,叫自己很容易生氣,加上無人可以傾訴,那是一段很不快樂的日子。

◎無助孤單中天父不離不棄

十多年前,玉華停止了上教會,找到了一份兼職工作,同時照顧家庭。當時玉華在婚姻、生活和人際關係上面對的難題,叫她看不到出路,甚至患上了憂鬱症。「那段時間,我沒有想到神,也沒有想過可以求助於神,整個人的焦點都在自己身上,單單倚靠自己的能力。我沒有吃藥,也沒有看醫生,晚上常常無法入睡,也常獨自流淚,腦海被無助、孤單和莫明的恐懼所佔據,連兒子也看出我很難過。情緒上的困擾,影響了我的精神狀態和工作表現。當時我的兼職收銀工作要求高度的專注力,但我卻因為睡眠不足而時常感到睏倦,每天都很辛苦地熬著。」

在困難的日子裡,玉華忘記倚靠神,但神卻沒有忘記她,也沒有放棄她。「一天,一位傳道人給我打電話,她知道我的處境,於是為我禱告。一天早上我起來時,一句聖經的經文很清晰地出現在我的腦海:『你們若有彼此相愛的心,眾人因此就認出你們是我的門徒了。』那是神對跟隨祂的人所賜的命令,愛是從神來的,神要求我們學習彼此相愛,竭力去愛別人,以致我們能彰顯祂的愛和榮耀。既然如此,我豈不是更應好好地去愛自己最親密的另一半嗎?我恍然明白,無論我有多麼的不好,祂卻從不放棄我,一直以祂的慈繩愛索來牽引我。

停止上教會的那段時間,玉華坦言自己並沒有離開神:

「我相信神,但我自知對神的認識並不多。隔了好一段時間,我參加了倫敦一所教會的探索真理查經班,跟著其他弟兄姊妹一起研讀聖經上神的話語,我才知道,原來我可以藉著禱告來求神的幫助。後來,在一次營會中,導師透過聖經學習和活動來幫助我們更認識自己。過程中,我有機會聽到別人分享他們面對的困難,在嘗試幫助和支持他們的過程當中,我經歷到神的同在,也更確定知道,生活中的所有方面,都可以交託給神,讓祂來引導。我也自此明白到,生命的成長和成熟,不是一朝一夕的事。在查經班中,透過研讀神的話語,我進一步認識這位我所信的神。祂的話常常成為我的安慰和提醒。因此,我現在也常常以神的話來鼓勵身邊的人,因為神的話語真能帶給人莫大的祝福和力量。」

◎夫妻同服事愛心造就別人

自2003年起,玉華接受家庭更新協會(簡稱家新)培訓,幫助宣傳「你儂我儂恩愛夫婦營」,丈夫也成為了英國家新的董事,二人一起配搭服事,幫助夫婦們透過神的幫助與介入,重新整理關係,學會進一步坦誠地向配偶表達,從而達至態度的改變、生命的改變,使夫妻關係得到更新,更上一層樓。曾有瀕臨離婚的夫妻在參加營會後,婚姻得到挽回,玉華說,一切都是神的奇妙作為。問及她目前的婚姻,玉華坦言:

「結婚30多年了,偶爾還是會有一點爭執,但相比起以前,真的少了很多。雖然跟丈夫的個性和成長背景都不一樣,但相信神把我們配合在一起,必有祂的美意。現在我努力更多去明白丈夫的成長背景,也叫我懂得學會體諒他。」

現在的玉華,因著神,而建立起對自己的信心,知道自己的生命價值不在乎學識多少,也不在乎別人對自己的評價,而在乎那位愛她到底的神。她樂意與人分享神的愛,也希望鼓勵那些跟她一樣曾經看輕自己或被人小看的人:儘管看來自己什麼都沒有,其實在神的恩典中,卻是樣樣都有,甚至有餘。因為祂看重我們每一位,聖經也提醒我們:「知識是叫人自高自大,唯有愛心能造就人。」不用跟別人比較,只要認識神,謙卑地與祂同行,就能享受豐盛美滿的人生。

1
合家照

1
與家人到以色列旅遊

其他紐英倫園地文章

杜盧玉華─看似一無所有 在神裡卻是樣樣都有
蔣麗萍 一生最美的祝福 美加音樂巡迴佈道會
讀者信箱

2015年4月內容

專題綜合時事評論天倫樂健康天地繽紛世界智慧路生命的旋律紐約角聲消息愛心匯點美東教會消息紐約之窗弗州快訊美味人生生活資訊中大西洋姿彩德州園地德州教會消息休士頓園地休士頓角聲癌症協會達福園地芝城園地紐英倫園地南美秘魯園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