休士頓園地: 聯邦醫療照顧計劃

2015年4月
文/曾惠蘭

問:我去年在紐約申請了奧巴馬健保,現在搬到休士頓,現在已是4月份了,是否可以在休士頓申請健保?
答:在搬家的60天之內,符合特別申請期(稱SEP特別申請期)。請從速辦理申請。

問:我剛拿到工作卡,還沒有綠卡,是否可以申請奧巴馬健保?
答:拿到工作卡就可以找工作了,只要今年的收入合乎補助的標準範圍,就符合特別申請期條件,可以申請奧巴馬健保。

問:我家去年總收入不符合政府的補助標準,因而沒辦成健保,2014年報稅需要付罰款。據說明年的罰款額要多罰一倍。請問我現在還能申辦健保嗎?
答:您的情況可以在3月15日至4月30日這段期間申請健保。如果今年收入符合補助範圍標準,還可以獲得政府補助;即使不符合補助標準,仍可自費購買奧巴馬健保。如需更多資訊和協助,可致電(832)419-2084。

問:我準備去看醫生,發現保險被停止了,該怎麼辦?
答:您應打電話問保險公司終止您健保的理由,如果是因為您忘記繳交每月保費而被終止,只需儘速將所欠保費補足,即可恢復保險。記得:不要拖延太久。

問:保險公司將我的健保停止了,說是Marketplace停止的,要我聯繫Marketplace,我該如何處理?
答:您應該打電話給Marketplace(電話1-800-318-2596)詢問原因,如果是因為您需要補交文件而忘記補交,就需儘速將全家所需繳交的文件上傳到www.healthcare.gov,或者郵寄到Health Insurance Marketplace, Department of Health and Human Services, 465 Industrial Blvd, London, KY 40750-0001。Marketplace收到驗證過後,會通知保險公司恢復您的健保。

問:最近去藥房買藥,三種藥都比我以前所購價格高出很多,令我感覺負擔不起,該怎麼辦?
答:您可先向藥房問清楚漲價原因,也許是這家藥房已經不參加您所加入的保險公司,那麼您應換一家藥房,先問問該藥房是否接受您所加入的保險公司,再決定是否在那買藥。

其他休士頓園地文章

聯邦醫療照顧計劃
亞裔應爭取權益
謙卑的基督徒

2015年4月內容

專題綜合時事評論天倫樂健康天地繽紛世界智慧路生命的旋律紐約角聲消息愛心匯點美東教會消息紐約之窗弗州快訊美味人生生活資訊中大西洋姿彩德州園地德州教會消息休士頓園地休士頓角聲癌症協會達福園地芝城園地紐英倫園地南美秘魯園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