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路: (雲中彩虹) 死亡別狂傲

2015年4月
文/魏永達

聆聽粵語

聆聽國語


 

「死啊!你得勝的權勢在哪裡?死啊!你的毒鉤在哪裡?」 《聖經‧ 哥林多前書》十五章55 節

死亡,可說是世間最大的權勢。不論富可敵國的全球首富,或是呼風喚雨的國家主腦,甚至人人敬仰的諾貝爾獎科學家,也不能擺脫死亡的權勢!所有人,沒有一個例外,最終都要倒在死亡的腳下。世人大都是傾盡全力要避免死亡,席捲全球的健康飲食、積極運動熱潮,說穿了是害怕死亡,要把不能避免的盡力推遲。

耶穌既降世為人,也就跟其他人一樣,死了;但耶穌的死,跟其他所有人的死截然不同:第一,耶穌是選擇死亡;第二,耶穌死而復活。

或許有極少數人,會因為心中的愛甚至理想,在特殊情況下甘心犧牲,但誰會為被人鄙視的罪人而擺上生命呢?《聖經》卻明說:「唯有基督在我們還作罪人的時候為我們死,神的愛就在此向我們顯明了。」(《羅馬書》五章8節)這就是福音:我們都是比想像還要糟糕的罪人,但卻得到神超乎想像的愛!耶穌不是待人悔改了才為人捨身,祂是「在我們還作罪人」的時侯,便甘心被捉拿,最終被釘死於十字架!

耶穌死後第三日復活,把死亡置之死地!《聖經》中有其他人死而復生的事蹟,近代醫學也有不少瀕死經驗的記載及研究,甚至有人從棺木中爬出來的報導,但他們每一個最終都還要死掉;唯有耶穌復活之後就不再死,祂的墳墓是空的,祂勝過死亡!死亡,正是罪的結果,耶穌為你我的罪死在十架上;復活則表明,祂已勝過罪的權勢!

耶穌的復活,是基督信仰的核心:耶穌若沒有復活,基督信仰便屬枉然,但耶穌真的復活了!耶穌的復活,把本來怕得要死的門徒徹底改變了,他們接著開始了一個翻天覆地的運動,直接動搖了當時宗教、政治的既定架構。試想一下,為要平息動亂,羅馬政府只要拿出耶穌的屍骸就可以了,但他們即使用兵丁看守耶穌的墳墓仍然未能如願:天使把石頭推開,讓人看見空的墳墓;耶穌既已復活,當然誰也交不出祂的屍體!

耶穌的復活,不但改變了門徒,也改變了千千萬萬的人,這也間接證明耶穌復活的真實和大能。耶穌的門徒及跟從祂的人,在看見復活的基督後,把福音帶到不同的地方。從那天至今,經過二千多年,很多很多的人因耶穌復活的福音而生命改變,按耶穌的教訓,以愛以寬恕改變人心,改善社會。耶穌沒有動過一刀一槍,卻令全世界的信徒屈膝在祂腳前;耶穌沒有爭取過半張選票,也沒有半個內閣閣員,卻是人類最嚮往國度的王!

使徒保羅與哥林多教會的信徒討論耶穌復活時,以一句震撼人心的豪語作結:「死啊!你得勝的權勢在哪裡?死啊!你的毒鈎在哪裡?」這話在歷代基督徒中不斷發出迴響,其中一位是香港的蘇恩佩。她是位出色的作家,關心社會,特別是文化及青年人;她放棄北美的生活,婉拒愛情,隻身返回東南亞,從事雜誌出版等工作,創辦了《突破》等雜誌及機構,活潑地闡釋並活出基督的道理;她一直身體不好,與甲狀腺癌長久搏鬥,但從不示弱,永不退後;她最後的病中著作,就名為《死亡別狂傲》!蘇恩佩姊妹於1982年復活節離開世界。

唯有勝過死亡的耶穌基督,才能給我們這種確信和力量!連死亡也不害怕了,還有什麼是可怕的呢?唯有不害怕死亡,才能真正享受人生,把握人生的意義!耶穌基督已勝過死亡,帶給我們今生的方向和永生的盼望;每一個接受祂為自己人生救主的人,都可以得到這樣的方向和盼望。請用本報決志表跟我們聯絡。

其他智慧路文章

(雲中彩虹) 死亡別狂傲
(科學與信仰) 自隱的上帝
以愛相連
(有問有答) 什麼叫「脫掉舊我」
蔬菜妹妹心靈勵志系列

2015年4月內容

專題綜合時事評論天倫樂健康天地繽紛世界智慧路生命的旋律紐約角聲消息愛心匯點美東教會消息紐約之窗弗州快訊美味人生生活資訊中大西洋姿彩德州園地德州教會消息休士頓園地休士頓角聲癌症協會達福園地芝城園地紐英倫園地南美秘魯園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