綜合時事評論: 有錯必糾永不嫌遲

2015年4月
文/葉漢中

《洛杉磯時報》報導,美國加州最高法院3月16日一致裁定,為糾正百年歷史錯誤,對1890年因種族原因而被拒授予律師執照的張康仁(Hong Yen Chang,12/20/1859-8/4/1926),追授加州律師執照。

張康仁是1872年清朝首批留美幼童之一,那年他虛歲13。1879年他進入耶魯大學,到大二時,清廷突然結束了幼童留美計劃,他被迫回國。1882年他到檀香山投靠哥哥張茂疆,並在曾任夏威夷王國最高法院法官的律師辦公室工作了8個月。

在這位法官(Alfred S. Hartwell)的鼓勵與哥哥的支持下,1883年他以尚未大學畢業的身分,進入哥倫比亞大學法學院,並於1886年以優異成績畢業。

他想在紐約參加律師考試但被拒絕,因只有公民才可以考律師;而美國1882年5月6日由總統正式簽署的《排華法案(Chinese Exclusion Act)》,禁止「蒙古人種的人」入籍公民(此法案在1943年被廢除)。為此,他向紐約州長大衛‧希爾力爭,並得其支持,後來紐約州議會通過准許他考試的特別法案。他於1887年11月11日獲得紐約法院授予的公民證書,1888年5月17日加入紐約律師公會,成為美國第一個華人律師。

1889年3月28日在布碌崙法院,他代表兩位華人贏得執業後第一場訴訟。同年8月9日,成為獲得夏威夷王國批准的第一個華人律師。

1890年他移居華僑集中的舊金山,但加州最高法院以聯邦《排華法案》及1875年另一法案(Page Bill)只允許「白人或黑人」入籍為由,裁決張康仁在紐約獲得的入籍證件無效,進而拒絕其申請加州律師執照。有意思的是,加州最高法院不承認他的公民身分,美國聯邦政府卻承認,且已在1889年6月12日簽發美國護照給他。

張康仁是基督徒,1885暑期實習時,已是康州哈特福一教會的正式會友;1897年與余愛娣結婚,舉行的是基督教婚禮。他歷任清朝及民國外交官,一度還擔任駐華府中國大使館代理大使。1926年在柏克萊去世。

2011年,加大戴維斯分校法學教授陳蓋博(Gabriel Chin),建議該校亞太裔學生法律協會為張康仁上書,要求加州最高法院「更正歷史錯誤」。16日加州最高法院在長達九頁的裁決書中說,張康仁曾致力成為美國第一位華裔律師,「即使我們不能重寫歷史,也要坦承當年的錯誤。」

他的曾外甥女、加州著名律師鍾惠珍(Rachelle Chong)說,張康仁遭到的不公是他子孫後代多年的沉痛心結,「今天我們為高院的裁決感到振奮。」陳蓋博教授也表示,加州最高法院125年前的那個裁决,是美國種族歧視的典型案例,長期以來在亞裔美國法律學者眼中臭名昭著,這一裁決為加州法律史上不光彩的一頁「續上了新篇章」,讓他很欣慰。

美國可愛的地方正在這裡:能坦誠面對125年前的錯誤,更有改正的勇氣。

其他綜合時事評論文章

(專論) 負利率或成新趨勢
有錯必糾永不嫌遲
希臘債務出路何在
家鄉消息

2015年4月內容

專題綜合時事評論天倫樂健康天地繽紛世界智慧路生命的旋律紐約角聲消息愛心匯點美東教會消息紐約之窗弗州快訊美味人生生活資訊中大西洋姿彩德州園地德州教會消息休士頓園地休士頓角聲癌症協會達福園地芝城園地紐英倫園地南美秘魯園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