綜合時事評論: 非常戲劇「關橋門」

2014年2月
文/清奇

新年伊始, 美國政壇最勁爆的新聞,莫過於新澤西州的「關橋門」了。

◎身陷風暴

被譽為「政治金童」的新澤西州州長克利斯蒂(Chris Christie),1 月8 日陷入醜聞風暴:一批曝光的電郵和簡訊顯示,州長辦公室副幕僚長莉姬‧ 凱利(Bridget Anne Kelly) 聯手紐新港務局的懷德斯坦(David Wildstein)、副總監巴洛尼(Bill Baroni),故意製造了「關橋門」事件,以「懲罰」不支持克利斯蒂連任州長的李堡(Fort Lee) 市長索科利奇(Mark Sokolich)。

凱利發出的電郵是:「現在是李堡發生一些交通問題的時候了……」回覆者心領神會:「知道了。」於是,2013年9月,李堡市的交通要道──喬治華盛頓大橋,兩條車道被關閉長達四天,交通大亂。許多校車受困,大批學生遲到,甚至就連救護車也動彈不得,直接造成一人死亡!聯邦參院公佈的最新內部文件顯示,懷德斯坦不顧可能造成交通堵塞和危及人命的警告,在未經合理程序的情況下,一手促成了大橋關閉。

早在2012 年2 月,新州《明星紀事報》曾報道,批評者指責州長將港務局變成任人唯親的私家後院;該報援引《NY/NJ執行長推薦信》文件,顯示克利斯蒂上任第一年,就指令僱用了35 名港務局各級官員,超過前4 位州長委任官員的總合。懷德斯坦,即是在2010 年5 月,以州長「好友」身分進入港務局,擔任特別為他「量身定製」的「州際資金計劃主任」一職,代表州長審查日常事務,權限寬泛。

◎直言不諱

克利斯蒂令人眾口一辭的個性特徵,就是直言不諱。

封橋事件後,即有人質詢是州長任命的官員故意為之;克利斯蒂斷然否認──他的辦公室與此沒有任何瓜葛!現在眾人皆知,他的競選團隊如何無所不用其極地對付政敵。在事實面前,州長勇退一步,聲明高級助理的作為「絕不代表我本人或我的政府」,因為他「不只受到一個幕僚誤導,而且居然有人背著我做這種非常不當也未獲准許的事情……」

懷德斯坦與巴洛尼,去年底辭職;凱利則在電郵曝光後,當即被解僱。州眾議會副議長文斯尼夫斯基(John Wisniewski),接受英國《每日郵報》採訪時表示,州長沒問凱利所扮演的角色就匆忙將她解僱,似乎根本不想了解事情的來龍去脈,其做法令人生疑。

新州參眾兩會,均已組成各自的「關橋門」調查委員會,就關橋事件主使展開更深入調查。州長業已聘用前紐約市長朱利安尼的政治盟友負責接洽調查事宜並展開內部調查;至於會否引咎辭職,克利斯蒂斬釘截鐵:「絕無可能!」

◎超越黨派

克利斯蒂最不同凡響之處,是以超越黨派、州民至上為號召。

不過1月13日公開的新文件,卻可能使這一形象大幅縮水。《紐約時報》指出,新州第二大城澤西市市長傅洛普(Steven Fulop) 也在報復名單上,而這兩段政壇恩仇錄,凸顯克利斯蒂的「霸氣」:為了尋求連任,千方百計爭取支持,但如果不給面子,「非友即敵」。

公開的電郵聯絡紀錄顯示,36 歲伊拉克戰場退伍軍人、民主黨人傅洛普,2013 年7 月當選市長後,州長的親信幕僚即發電郵表示,願安排州府高官會晤,盡力滿足該市需要;最後約定7 月23 日雙方會晤。7 月18 日,州長競選班子獲知,傅洛普不支持州長連任;幾乎在一小時內,州府官員的會晤安排被突然取消。

傅洛普寫道,這種切斷州府、市府接觸的動作,傷害到澤西市經濟,包括州政府拒絕把紐新港務局的數百萬元稅金撥給澤西市,迫使澤西市興訟,設法討回稅款。

◎真相已在那裡

身陷關橋門的克利斯蒂,也要面對聯邦住宅與都市發展部的調查:為何從珊迪救災專款中撥出$2,500 萬,製作以克利斯蒂及其家人為中心的促進新州觀光事業的電視廣告。新州《Asbury Park Press》報去年發現,廣告得標公司MWW 集團的要價,比另一家競標者高$200 萬,但MWW 建議廣告特別凸顯州長。

雖然如此,克利斯蒂的聲望卻並未受到太大影響。皮優(Pew) 民調發現,29% 印象變差,11% 印象變好,57% 看法不變。新州昆尼皮克大學(Quinnipiac University) 的民調顯示,66% 相信州長沒有親自下令封橋,53% 不相信州長牽涉在內,41% 認為州長知道內情。

前紐約市長朱利安尼在美國廣播公司節目中表示,相信克利斯蒂不知情,但「如果因為某些原因,使得克利斯蒂未說實話,最後出現證據顯示他已知情,則他的政治生涯將完全陷入險境。」

真相已經在那裡,不管人們看沒看見。或許,弗羅倫薩那位天才市儈哲學家可揭示一些端倪:如果本著篤守信義、清廉正直、虔敬信神等品質行事,那是有害的;可是如果顯得具備這一切品質,那卻是有益的……我們這個時代的經驗表明,深知怎樣做狐狸的人獲得最大成功,但須深知怎樣掩飾這種獸性。(選自《君主論》)

只是聰明的馬基雅維利先生忽略了,若真是狐狸,則不管多狡猾,就算懂得運用詭計使人暈頭轉向,且能把一本信義的人征服,卻無法隱藏那生來張揚的尾巴,它或早或晚是注定會露出來的!

其他綜合時事評論文章

(專論) 上帝在我們城裡
非常戲劇「關橋門」
家鄉消息

2014年2月內容

專題綜合時事評論天倫樂健康天地繽紛世界智慧路生命的旋律紐約角聲消息愛心匯點美東教會消息紐約之窗弗州快訊美味人生生活資訊中大西洋姿彩德州園地德州教會消息休士頓園地休士頓角聲癌症協會達福園地芝城園地紐英倫園地南美秘魯園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