綜合時事評論: (專論) 關於最低工資法

2014年6月
文/馮肇昌

5 月中瑞士舉行全民公投,決定是否立法定下全球最高的最低工資,時薪33 法郎,約 折合37 美元。工會堅稱這立法會消除貧窮,但商界領袖和政府卻稱此法會令工作崗位流 失和令國家失去競爭力,究竟誰是誰非?

◎最低工資各國反差大

國際勞工組織(International Labour Organization) 的數據表明,世界上90% 的國家, 有訂下最低工資法去保障勞工的收入。按消費力調整計算,2013 年最低工資全球最高的是 盧森堡的10.7 美元,接著是法國的10.6 美元和澳洲的10.2 美元,而加拿大和美國分別是7.9 和7.1 美元。

瑞士公投的結果是,人民大多數反對最低工資立法,雖然如此,瑞士人平均工資仍然 較大部分國家為高。公投表決的最低工資時薪為22 瑞郎(約24.50 美元)。 加拿大安省政府今年初,將最低工資提高75 仙至11 加元,並承諾會按通脹率每年調整, 但反貧窮組織和工會則批評升幅不足夠,不能解決貧窮問題,要求將最低工資提高到14 加元,而反對者甚至自由黨少數政府也指出,大幅調高最低工資只會打擊就業和商界經 營環境。

事實上,時薪11 加元,扣除種種稅項、租金、水電雜費交通開支等後,所剩無幾,連 買食物也未必足夠,因此不少人要倚賴食物銀行幫助,又或再做兼職幫補收入。然而, 這工資水平仍遠遠高過香港的最低工資30 港元(僅折合不足4 美元),雖然工會提議將 最低工資提高到38 港元,但遇到商界強烈的反對。據媒體透露,2014 全港最低工資水平 有七成機會增至32 港元或以上。

◎最低工資有利亦有弊

其實勞工市場就好像其他商品一樣,按照供求情況,去決定市場的價格和數量,價格 就是工資,數量就是就業人數或時數。勞工供應曲線是向上傾斜,換句話說,工資越高, 就越多工人願意工作。勞工需求曲線是向下傾斜,即是工資越高,工作職位或時數便越 少。有效最低工資必須較市場定的時薪為高,因此,雖然工資高了,但工作崗位或時數 卻也少了。對有工作的人來說,最低工資或許令他們的經濟環境稍微改善了,但對未有 工作的人來說,找工作將變得更加困難,連有工作的工人也可能被僱主削減時數,最終 反因加得減。

一般來說,最低工資只適用於非技術工作崗位,例如快餐店僱員,由於供過於求,工 資較低,而且工作也沒有保障,因為僱主隨時可另外找人替代現職的非技術工人。至於 高技術行業例如醫生等,工資非常高,除了對醫生的龐大需求外,還有訓練醫生需時, 更重要的是專業工會,例如醫學會等嚴格控制醫生每年的供應數量,保證不會供過於求, 令醫生數量泛濫,壓低醫生的收入。

◎扶貧除貧必多管齊下

美國最低工資法是富蘭克林‧ 羅斯福總統時期,聯邦政府在1938 年首次確立,其正式名稱 為「公平勞工標準法」。當年的最低工資為時薪25 美分,相當於今天的4 美元。羅斯福總統 認為,最低工資法是他的新政中的重要組成部分,僅次於社會保險制度。在美國,每個州和 地方政府都可以制定自己的最低工資,目前有21 個州和首都哥倫比亞特區的最低工資比聯邦 要求的更高。另外,自從1938 年以來,聯邦最低工資總共上調過23 次,其中民主黨總統任內 上調過13 次,最近的3 次都是金融危機前在共和黨的小布希總統任內通過的。

其實,單單訂立最低工資法無法有效改善貧窮問題。不少國家訂立最低工資法和租金管 制,除了政治上的需要外,也反映了當政者除貧心願。若要長遠解決貧窮問題,收窄貧富懸 殊的問題,不能單靠政治立法,還必須通過提高工人技術水平和教育程度。還有,政府可以 透過設立社會保障網,利用所收的稅款,為在職的家庭提供福利援助,應付生活基本開支, 不單援助沒有工作的人,更要幫助有工作的貧窮戶,好讓他們的生活水平避免繼續下滑。 經濟學者普遍反對最低工資法,認為其不但無助扶貧,反會加劇窮人困境。儘管如此,被 視為弊多利少的最低工資法,仍風行世界,可見其仍不失為一項較可行的除貧政策。

其他綜合時事評論文章

(專論) 關於最低工資法
未來利率新趨勢
非洲恐怖活動猖獗
家鄉消息

2014年6月內容

專題綜合時事評論天倫樂健康天地繽紛世界智慧路生命的旋律紐約角聲消息愛心匯點美東教會消息紐約之窗弗州快訊美味人生生活資訊中大西洋姿彩德州園地德州教會消息休士頓園地休士頓角聲癌症協會達福園地芝城園地紐英倫園地南美秘魯園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