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倫樂: (心靈加油站) 誰願意孤獨?

2015年3月
文/李飛君(執照心理諮商師)
真實個案,徵得當事人同意,名字用假名。角聲橄欖樹全人關懷中心電話:718-799-8233

23歲的大衛在大學修課,好像永遠修不完,沒有朋友,獨來獨往,除了上學、做健身,其他時間都是關在自己房間,在電腦前度過;父母不知怎樣與他溝通,越關心他,他越顯得煩躁。

父母終於成功勸服大衛嘗試接受治療。與大衛面談時,他異常緊張焦慮,手腳不安地不斷擺動。他說話不多,但願意講出內心感受:從中學開始,在社交場合感到強烈恐懼,害怕與人交談;他覺得自己「不正常」,擔心自己的緊張表現被人注意而令自己難堪,所以與人保持距離,避免接觸,用逃避來保護自己。

不少所謂性格內向,沉默、不喜歡社交的人,可能是內裡自我形象不穩,總覺得自己比別人差。焦慮的根源是害怕,是對未發生的事情估計會應付不來的一種心理投射的負面感覺。害怕與自信是相對的,一個人越有信心,害怕就越少。社交焦慮的人,與人談話感到有壓力,害怕表現不好;對別人的眼光敏感,給自己相當大的壓力,為了逃避壓力,就選擇把自己藏在安全的「殼」。面對人,使他們不安;孤獨,反而覺得安全。然而人本身是群體性的,有關係連結的需要,社交焦慮的人卻因為害怕,而把這種需要壓抑下來。

我首先與大衛建立信任的關係,對他尋求醫治的決心和勇氣給予肯定和讚賞,定他希望達到的目標,幫助他對社交焦慮症有更深認識,分析他焦慮的可能成因,更重要的是讓他知道透過有效的治療,社交焦慮症是可以根治的。大衛每次都凖時來,輔導室成為他另一個安全殼,是沒社交壓力的地方,我鼓勵他逐步拓展他安全空間,擴展他的「殼」。每週的功課是要刻意讓自己暴露在社交場合。不過我會先預備他──提供及改善他的社交技巧,發崛他蘊藏的各樣優點與能力,鼓勵他專注正面的社交經驗,減少他內心的恐懼及對自己的負面評價。在他同意下,我約見他的父母,幫助他們了解大衛的孤獨不是出於懶惰或冷漠,其實是害怕和缺乏自信。他父親亦察覺自己以前對他總是多批評、少鼓勵,願意改變態度,以接納和肯定來支持他。

大衞本身很聰明,學業成績不錯,但一直延遲畢業,為的是逃避面對就業的壓力。在接受治療之中,他在去年12月畢業,迎向找工作的挑戰。他先從義工做起,因義工面對的工作表現壓力,相對於有薪工作低,亦帶給他正面的自我價值。大衛也參加群體小組治療,與共同有社交焦慮的人有分享活動,他在這群體沒有壓力,給他很多社交的正面經驗。接受了約一年的輔導服務,大衞不靠藥物,就有很好的改變。現在他正尋找有薪的短時間工作,循序漸進地適應工作及社交壓力,逐步取回他失去的人際關係。自己的努力加上父母的支持,大衞正一步步地走出懼怕的牢籠。

其他天倫樂文章

(吾家的八寶飯) 車子裡的怪味
(心靈加油站) 誰願意孤獨?
(夫妻之道) 廚房「活火山」
(銀髮歲月) 閒話元宵佳節
(親子樂) 給小孫女們的信
創造有序

2015年3月內容

專題綜合時事評論天倫樂健康天地繽紛世界智慧路生命的旋律紐約角聲消息愛心匯點美東教會消息紐約之窗弗州快訊美味人生生活資訊中大西洋姿彩德州園地德州教會消息休士頓園地休士頓角聲癌症協會達福園地芝城園地紐英倫園地南美秘魯園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