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倫樂: (心靈加油站) 關係困局的出口

2014年11月
文/李飛君(執照心理諮商師)

美芳來尋求輔導的時候,她感到自己抑鬱的情緒到了差 不多崩潰的邊緣,她不想活下去,但知道自己是基督徒, 是不應該自殺的。美芳一直很愧疚自己在人生上半場作出 不少錯誤抉擇,特別是在婚姻及兒女的照顧上。美芳能力 很強,但自我價值很低,童年時她媽媽偏愛哥哥而忽略了 她,父母婚姻關係有家庭暴力──結婚是逃離家庭的出路, 她嫁了一個自己不太愛的男人。

婚後,把大部分時間放在自己的事業裡,以事業成就來 釐定自我價值。她不滿意自己的婚姻,不願意與丈夫兒女一 起移居美國,丈夫獨自帶著兒女在美國,孩子們過了沒有母 親的十年單親家庭生活。後來,美芳來美與丈夫復合,但情 况不是她想像得那般容易,大家同一屋簷下,卻心隔天涯。 長大了的兒女一直不能撇開心底對媽媽曾經拋棄他們的怨 恨,與美芳的關係像一塊破鏡存著裂痕,美芳感覺很痛苦。

美芳信了耶穌,很想作個好妻子、好母親,彌補自己對 兒女及丈夫的虧欠。不過她吃力不討好,兒女經常對她發 脾氣,雖然他們已長大成人,性格和脾氣仍然像個長不大 的孩子;丈夫自尊心很強,缺乏安全感,對美芳有很強的 操控。她感到家庭沒有愛,差不多每天都在負面情緒和衝 突的環境中度過,於是教會成了她唯一的精神支柱,因她 常常跑教會不在家,引起家人更多的不滿。

在輔導過程中,美芳逐漸明白家庭關係之困境的真正成 因及自己需要調整的心態。她發現缺乏愛的家庭會產生心理扭曲、非常自卑,兒女是她的翻版,她童年得不到母親 的愛,她兒女也遭遇相同的經歷,她很後悔和內疚,但卻 感覺無能為力扭轉困局。我告訴她,神(上帝)會給人第 二次機會,但人要盡上自己的本分與神的恩典配合,教會 不是逃避現實的地方,而是賜人力量,憑著對神的信心敢 於面對困難,克服逆境。

美芳相信神會為她開一條出路,她下定決心以積極的態 度,從改變自己開始來成為家庭關係困局的出口。她認真 地帶備筆和簿來接受輔導,記下學到的功課,努力改善溝 通技巧、調控自己的負面情緒、選擇正面思考等,最重要 的是,丈夫負面批評她的話不再容易使她受傷,她緊緊記 住她的自我價值是放在神的手中,不是交在人手裡。美芳 漸趨平穩的情緒和對家人批評包容性的提高,引起丈夫的 注意,丈夫從陪她來,慢慢地也坐進了輔導室,願意與美 芳有一個新的開始,珍惜餘下人生一起相處的時光。

我為美芳感恩,信耶穌的人是有福的,受傷甚至重創的 關係也不一定是死局,因為十架救恩有能力讓關係死而復 生。美芳堅定信靠神,這是她正確無悔的抉擇,她的自我 價值在神的愛中得到肯定,她勇敢地繼續走她人生不一樣 的下半場。

(美芳經過約一年的輔導服務。真實個案,徴得當事人 同意,名字為化名)

角聲橄欖樹全人關懷中心電話:(718)799-8233。

其他天倫樂文章

(吾家的八寶飯) 睡不好的妻子
(心靈加油站) 關係困局的出口
(銀髮歲月) 感恩節
(夫妻之道) 活在愛中
重視與幼兒溝通的品質
有一種冷
橡皮毛毛蟲

2014年11月內容

專題綜合時事評論天倫樂健康天地繽紛世界智慧路生命的旋律紐約角聲消息愛心匯點美東教會消息紐約之窗弗州快訊美味人生生活資訊中大西洋姿彩德州園地德州教會消息休士頓園地休士頓角聲癌症協會達福園地芝城園地紐英倫園地南美秘魯園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