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的旋律: 經歷神的實在

2015年3月
文/海風

聆聽 (粵語)

聆聽 (國語)


 
1當我還在念初中時,跟父母從中國大陸移民來到加國。為了更快地適應新環境,父母替我找到一間中文教會,讓我在那裡補習英文。當時我腦子裡只有學習、迅速吸收新事物、快快成長,對於人生的信仰,從來沒認真思考過,僅憑先入為主的方式,接受了過往人們灌輸給我的無神論。

在教會期間,當然會接觸到《聖經》及基督徒價值觀,作為還在學習階段的我,只把耶穌當「知識」儲存起來,並不覺得神(上帝)與我之間有任何關係。雖然我接受了耶穌,也認真地讀過幾段《聖經》,但每逢考試或有任何所謂的「重要事件」出現,我首先放棄的就是教會活動。

這樣過了幾年,很快對新環境有所了解,學習生活步入軌道,對《聖經》也開始有基本的認識……一切看來都很平靜,直到我步入大學,那幾年遇到了意想不到的人生風浪。

父母離婚

移民來加國不久後,父親因為工作的緣故很快就回到國內,留下我和母親繼續在此生活和學習。起初父親還可以一年往返一次來探望我們,漸漸地他回來的次數不再那麼頻繁,而且團聚的時候,父母彼此的爭吵也逐漸增多。我一直試圖調解他們之間的矛盾,也認為生活就是柴米油鹽醬醋茶,吵架、拌嘴也只不過是其中一項。直到母親獨自回國探親,回來後跟我說,她和父親決定離婚,通過電話我也得到了父親的確認。

一段悲劇從此上演,一向教育我要愛家人、也曾身體力行的父母,為了自己的得失開始變得彼此仇恨,完全不顧他人的感受;彼此攻擊,讓人很難相信他們曾是相愛過的夫妻。這其間還不太懂事的我,在長達幾年的時間裡,世界觀受到了挑戰,常被「為什麼」這個問題所困擾。莫非我之前所接觸的全部是謊言?真實的世界到底有多殘酷?世界上還有值得我相信的人嗎?這些問題在當時尚且年少的我看來,是無法解答的,即使有些長輩很善意地開導我,但我仍無法理解。

跟神算賬

當時也因學業繁忙,我已經不再參加教會的任何聚會了,神的愛和祂的大能對我來說似乎可有可無。一年後家庭分裂,讓本來已經差不多忘記神的我,又一次想到祂,並跟祂理論說:「哈,神啊,你當初不是說祢是愛,祢是大能的嗎?不愛我也罷了,我不計較,但為什麼拆散我的家庭?如果祢是愛,怎麼會讓這事發生在我身上?如果祢是大能,怎麼會讓我遭遇這些不幸事?事實證明,我聽過的祢,只不過是眾多謊言中的一個。」在那段日子裡,這些是我常會想到的,且在沒有人的時候我會向神說的話。

雖然我似在發洩心中的不滿,但潛意識裡仍認識到有一位高於我的造物主,只不過我把所有的過失都推到祂頭上,毫無顧慮地指責祂。回想起來,感謝神當時靜心的垂聽,沒有跟我這個小子一般見識。祂的慈愛讓我體會到牧師所說的:「人的罪惡有多深,就能見到祂的恩典有多大。」

自尋出路

我一邊抱怨上帝,一邊卻在想,既然在這個世界上沒人照顧自己,那麼我就更要想辦法自強,這是我在外面世界聽到的聲音;現在回想起來才知道,在神面前那是多麼可笑和愚蠢。

人就是人,豈可跟造物主同等?不是我們想成為什麼,就可以成為什麼。當時的我高談闊論「能力」,實在是太不知天高地厚了。我有什麼辦法能修復父母的婚姻呢?我試盡了一切我能想到的方法,但最後絕望的我只可面臨兩個選擇:繼續靠自己的力量掙扎下去;不再靠自己,回到神那裡尋求幫助。在我孤獨無助的時候,這樣的一句歌詞巧妙地進入我的耳中:不要怕,這是為了我的榮耀。

當時還在迷茫的我並不明白,以為我的痛苦,就是神所謂的榮耀;當再次回到神那裡的時候,才了解到原來有時候拿走人生命中自認為最重要的東西,就是為了讓人看見更重要的東西。

領悟神恩

在教會一位導師的帶領下,我開始認真面對自己的過去,向神懺悔自己的罪,而不是數算我所受到的不公。漸漸地我開始明白,世界不是我想像中的「完美」。「耶和華從天上垂看世人,要看有明白的沒有,有尋求神的沒有。他們都偏離正路,一同變為污穢;並沒有行善的,連一個也沒有。」(《聖經‧詩篇》十四章2-3節)

在神的律法下,我們原來都是如此的不堪,又怎去指責世上沒有公義?「為什麼看見你弟兄眼中有刺,卻不想自己眼中有樑木呢?你自己眼中有樑木,怎能對你弟兄說:『容我去掉你眼中的刺呢?』」(《聖經‧馬太福音》七章3-4節)在這個已經不聖潔的世界裡,人不去正視自己的缺點,反而希望幫助別人改正缺點,這不是本末倒置嗎?

神讓我明白,在這滿是罪惡的世代裡,依舊要相信神有權柄審判,我能做的只是順從祂。「你們饒恕人的過犯,你們的天父也必饒恕你們的過犯;你們不饒恕人的過犯,你們的天父也必不饒恕你們的過犯。」(《馬太福音》六章14-15節)我本身也是個罪人,沒有比傷害我的人強到哪裡去,更沒有資格在神面前談公平不公平,我們原本都是不配的。

已走出來

感謝神,我現在已經從過去的陰影裡走了出來。回頭看當年來到加國,進入教會、經歷波折,到真實、深刻地認識神,這一切讓我對祂的大愛和全能無可推諉。祂的道路高過我們的道路,祂的恩典長闊高深。「我觀看你指頭所造的天,並你所陳設的月亮星宿,便說,人算什麼,你竟顧念他!世人算什麼,你竟眷顧他!你叫他比天使(或作神)微小一點,並賜他榮耀尊貴為冠冕。」(《詩篇》八章3-5節)

靠著神,我已經原諒了我的父母,並且也理解在罪的捆綁下所做出的選擇,讓他們也承受了很多痛苦。希望天父憐憫,有一天也把他們帶領到那應許之地。前面的路如何我不知道,但深信神一直都在陪伴著我,從沒離開。

其他生命的旋律文章

謙卑帶出救恩
經歷神的實在
我的生命被點活了

2015年3月內容

專題綜合時事評論天倫樂健康天地繽紛世界智慧路生命的旋律紐約角聲消息愛心匯點美東教會消息紐約之窗弗州快訊美味人生生活資訊中大西洋姿彩德州園地德州教會消息休士頓園地休士頓角聲癌症協會達福園地芝城園地紐英倫園地南美秘魯園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