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的旋律: 羨慕生命散發的芬芳

2015年4月
文/于小玉

1我出生在中國一個普通卻充滿愛的家庭,一家人和周圍大多數人一樣,都沒有任何宗教信仰。在中國讀大學的時候,我參加了一個英語夏令營,從此叫我的人生充滿意義且色彩繽紛。

◎閃爍的生命光彩

在夏令營中,我為美國來的老師們當助教。我被分配給其中一位比我小一歲的美國大學生。在一起工作的過程中,我感覺到她非常的不同──對人的熱情、關愛、尊重、對生命的感恩……雖然我自認為從小是個聽話懂事的孩子,但她生命中卻有一種我從來沒有的東西,也是我從來不曾見過的,她身上所散發出來的不僅僅是「更善良」。

一次機會,我鼓起勇氣跟她表達自己的想法,她告訴我:「是因為有耶穌在我生命中。」不過她就沒有再多講。當下我也記起大學的團委書記在給我們這些助教開會的時候,特別提醒我們要「小心外國人傳教!」所以我也就沒有再提起。

夏令營結束,這位美國女孩要離開前,她送給我一本《新約聖經》。她說:「你不是問我關於我生命的問題嗎?答案全在這本書裡,你如果有什麽不懂的,可以發郵件問我。」從那以後,我就每天讀這本新約。大學宿舍每晚11時關燈,10時半我從晚上自習課回到宿舍,趁其他室友輪流用衛生間的時候,我就坐在自己上鋪的床上安靜讀聖經,每天讀一段,順著往下讀。雖然不能完全看懂,但很奇妙,每當我打開這本小書的時候,都有種非常神聖的感覺,彷彿進入到一個聖潔的、我一直嚮往的地方。我也開始向基督徒同學們提問,也讀了他們給我的一本叫《遊子吟》的書,很多有關科學與信仰的疑問得到了解答。當時我心裡對這位耶穌的感覺是:如果祂真的是神就太好了!只要我能證明祂真的存在,我就撲過去相信祂!

◎重擔疑慮神知曉

我從小就渴望出國,對不同的文化、人群、語言都有很大的興趣。所以當大學裡大家都開始準備考研究生、找工作、出國的時候,我也在積極準備申請美國的研究生課程:考托福、GRE、跟學校聯繫,雖然一切都按部就班的進行,雖然我外表還是跟平時一樣,跟同學有說有笑,但是內心卻承受著很大的壓力,怕自己輸在起跑綫上,怕自己讓父母失望。心中的重擔我也沒有跟任何人講。有一天晚上,當舍友們都趕在熄燈前洗漱,我在上鋪的床上如平常一樣看聖經。當天晚上讀到的經文是:「凡勞苦擔重擔的人可以到我這裡來,我就使你們得安息。我心裡柔和謙卑,你們當負我的軛,學我的樣式;這樣,你們心裡就必得享安息。因為我的軛是容易的,我的擔子是輕省的。」(《馬太福音》十一章28-30節)。當我讀到這裡的時候,突然意識到,我雖然沒有跟任何人提起過心中的憂慮,但是神卻知道,並且顧念我!神的話一下子挪去了我心中的重擔和心裡的疑問,並讓我親自經歷了祂,原來祂是那麼真實地存在!

坐在宿舍上鋪床的我,頓時不再是原來的我,因為我的世界從此有了神的同在!第二天,我迫不及待地去跟我的基督徒同學說起我的經歷,沒想到她並不驚訝,反而高興地跳著說:「太好了,太好了!我們為你禱告很久了!」我當時雖不大明白她說為我禱告的事,但感覺她好像早就知道我要來相信這位神。

那天起,我開始參加校園的學生團契和教會聚會,感覺到有耶穌真好!為什麼我沒有早一點來認識祂呢?認識耶穌以後,對我來說,整個世界似乎都變得有意義了。

◎玻璃門外的雙手

信主後,最大的心願就是父母也能信主。但是他們經歷過文化大革命、看到「信仰」的破滅,生活在無神論的環境,周圍一個基督徒也沒有……當他們知道我信耶穌,並沒有反對,反而認為年輕人去大學接觸新事物也是好的,只是勸我不要信得太迷。我也沒有跟他們說太多,只是一直為他們禱告。

父母一直不願意跟我去教會,大學暑假回家時,因為家裡每星期日都去奶奶家全家團聚,我只得選擇參加週五晚上的青年聚會。幾週下來,有天爸媽突然跟我說:「我們這週跟奶奶說好了,這星期日想跟你去教會看看!」聽罷,我真是又驚又喜!神真奇妙,神在他們心裡動工,自己願意去教會!第二天星期日,我們一家早上六點多就出門,坐了一個多小時的公車,到教會參加早上七點半的崇拜!爸媽對教會的印象挺好的,他們說:「那麼多人一起,卻很有秩序、很安靜。」

回到學校以後,爸媽也就再沒有去教會,但我繼續禱告,希望他們身邊能有基督徒朋友,跟他們分享福音。後來,媽媽有天推著外婆去廣場散步時,遇到一群基督徒在唱詩歌,也收到他們發的福音單張。她站在那裡聽,不知為什麼,眼淚一直流下來。又有一次,她打出租車時,司機是一位基督徒,一路給她傳福音,下車又給她福音單張。並且她在樂團裡認識的一個阿姨是基督徒,常常邀請她去福音聚會,後來她從小最好的朋友也信了主。

奇妙的事接連發生,爸媽不單開始認識基督徒、去教會,而且每次都很認真地聽牧師講道並作筆記,但媽媽坦白地說:「信不了,不明白」。有一天晚上,我作了一個夢,夢見爸媽站在一扇透明的玻璃門外,很想進來,卻找不到門。然而,我深信,神的一雙手就在引領、扶持著他們。

◎父母生命的更新

前年夏天,爸媽來英國看我,也看到跟我一起住的基督徒朋友們,他們的生活方式、對人的關懷都叫他們為之感動。一對基督徒夫婦聽說爸媽來英國看我,就在他們出去參加營會的期間,讓我們一家住到他們在國家風景區的花園洋房裡,讓我們自由使用將近兩個星期。爸媽再次被基督徒生命中所流露的真誠和愛所感動。一天在花園裡,媽媽跟爸爸說:「我也要信耶穌,你信不信?」爸爸回答說:「我也信!」。我們一家三口相聚期間,爸媽天天讀聖經,並且每晚都讓我跟他們講講聖經,媽媽每天也播放讚美詩歌,甚至有次我聽到她禱告說:「主耶穌啊!我的心渴慕你,如鹿渴慕溪水。求你來到我心裡,洗淨我的罪,給我新的生命。」我真實地看到聖靈在她心中動工。

媽媽一直有失眠的毛病,我多年以來為她禱告,但是都沒有好轉。我擔心她會因此認為耶穌「不靈」,但媽媽卻對我說:「就算神不醫治我,我也要信祂!」誠然,耶穌從來沒有應許跟隨祂的人生活一帆風順、常晴無雨。作為基督徒,我們在生活上也會經歷挑戰、挫折,甚至苦難,但有一點可以肯定的,就是愛我們的主,必不撇下祂的兒女,祂風雨同行,並賜力量給我們面對每一天。

在英國的最後幾個星期,父母認真地讀聖經學習,並且開聲禱告。牧師為父母施行了浸水禮,父母也在眾人面前做了見證。我們一家終於都相信了同一位神,我心裡有著說不出的感動。這感覺太美好了,以至於自己有時都難以相信。但神確實是一位信實的神!祂願意萬人得救,不願一人沉淪。為靈魂得救禱告,這樣的禱告是神所喜悅的。主耶穌為這而來,並且為此而獻上生命。

2
就 在 這個花 園裡, 爸媽說要相信主耶穌!

3
父母受洗

其他生命的旋律文章

杜盧玉華 在神裡樣樣都有
放下一切 回應主愛
羨慕生命散發的芬芳
不當老闆作傳道

2015年4月內容

專題綜合時事評論天倫樂健康天地繽紛世界智慧路生命的旋律紐約角聲消息愛心匯點美東教會消息紐約之窗弗州快訊美味人生生活資訊中大西洋姿彩德州園地德州教會消息休士頓園地休士頓角聲癌症協會達福園地芝城園地紐英倫園地南美秘魯園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