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的旋律: 不當老闆作傳道

2015年4月
文/白年達

聆聽粵語

聆聽國語


 
1巴西里約的華人或信徒,都暱稱陳偉泉牧師夫婦「泉哥」、「珍姐」。泉哥坦承,他在這裡最大的收獲是認識了耶穌,並被神(上帝)選去宣教。

◎找到教會

1979年,父母叫陳偉泉去巴西照顧弟弟。「我藉旅遊入境,以黑市身分留下工作;幾年後巴西政府大赦,成為當地合法居民。」

巴西聖保羅市的華人,大多來自廣東台山,大多經營「角仔店(製作鹹小點)」生意,每天工作14至16小時。開始時,他也做這樣的工作;多年後,又到聖約瑟市開角仔店;後來發現賣雞利潤更多,隨即轉行,而且很快開了幾間分店。

鄰埠,有一間新建的粵語教會,很多朋友都去聚會。「我也抱著見識一下的心態,自己摸了去;沒想到,那兒竟有很多熟悉的面孔!又得到施約瑟宣教士的熱情招待,也深被歡笑聲吸引……」

這不就是他渴望的溫馨氣氛嗎?「來巴西20年,一直為生活打拼,從沒享受過平靜和安舒。當時心裡說:『我找到了,我正需要這樣的環境。』」於是,到下一次聚會時,他帶著家人(包括岳母)一起赴會。

◎出現「第三者」

後來,短宣隊前來探訪時,他決志信了主。信主前,他很自我、自尊心極強,滿口粗言穢語、沉迷賭博、菸不離手;信主初期,也不過是個「星期日基督徒」。他的妻子珍愛,則全情投入信仰。

信仰腳步不一,讓他倆經常吵鬧:他要太太不要太投入,她卻很堅持;漸漸地,他對基督信仰從好奇轉為憎恨。「記得在一次退修會中,因芝麻小事我在大堂與太太吵閙,當時多位牧師帶我們到營外小山丘相勸,但我就是硬著心對抗。」

夜幕低垂,他在床上反思事情的始末,發覺結婚十多年的太太,今天竟哭得前所未有的厲害,可惜不是為他,而是為那位眼不能見、手不能摸的耶穌!「我驚覺婚姻中已經出現了『第三者』,問題是我如何能從耶穌手上,將珍愛搶回來呢?」

回頭看,泉哥深感昔日的自己真是愚昧無知。翌日早上,透過邊雲波老師的分享,他才知道自己的罪何其深!當場跪下、痛哭流淚。悔改歸主後,他不再說粗言穢語;過了一段日子,也不再賭博了,還隨短宣隊去探訪。在服事中,他看見神的同在及帶領,開始嚮往做宣教士。

◎踏上宣教之路

2001年,泉哥跟教會去Nova Iguacu傳福音,目睹12位同胞決志信主。幾個月後,施約瑟牧師邀請他們夫婦去里約開荒──服事當地華人。「當時,心裡雖然願意回應神的呼召,但另一個聲音隨即跟我說:『你是什麼人?信主才兩年,沒有神學根基、沒有經驗、沒有人脈,加上那裡是賊窩集中地,還有太太和三個女兒需要你照顧呢……』」這些現實問題,成了他的掙扎。

一次,神透過宣教士的見證,讓泉哥看見神會預備一切,使他的憂慮一掃而空,一家人開開心心地踏上宣教之路。幾年後,在一次靈修中,聖靈感動他想到,當年雞店生意額下跌,幾間店鋪相繼結業,原來都有神的美意在其中!這讓他全心走上奉獻之路,成為合神使用的器皿。

在里約穿梭於大街小巷傳福音,他也曾經歷過搶劫。最難忘的一次,是他帶短宣隊去賊窩區探訪派單張,邀請華人去教會聚會。「我們四人一進賊窩範圍,就感到很多不友善的目光。我意識到有危險,進退兩難間,我默禱『神啊,救我們!』同時拿起手機,致電附近的弟兄。感謝主!弟兄很快來到,我和短宣隊員平安無恙。」泉哥確信,每一天都在神的保守之中。

◎妻子成為戰友

珍姐與泉哥的配搭很重要,她投入姊妹關懷服事,協助處理膳食及一切瑣事;在家中,做好太太和母親的本分。泉哥承認,是神賜下這個妻子作他的戰友,與他同心同行。多年來,他們在宣教工場上遭遇的難處多不勝數,當他們忠心為主打仗的時候,撒但的試探就來了。

「那一次,兩個女兒分別要到香港和美國讀大學,但手上的積蓄所剩無幾。撒但就在心裡慫恿我『邊當老闆、邊傳福音』;細想也覺有理,便跟太太商量,幸好她堅持要專心服事。感謝神!靠著祂的恩典一直服事到現在,一無所缺。」泉哥說,在巴西最大的得益,就是經歷神的同在。

十多年來,40多支短宣隊來里約及聖保羅。神讓泉哥看見,里約華傳基督教會要成為神的兵工廠,所以他儘量接待短宣隊,學習在主裡同工配搭。他常鼓勵會眾,每月最少一次外出傳福音;有短宣隊到訪,要與他們一同服事。「主愛相連、福音廣傳」,就是他們的心志和目標。

宣教11年後,陳偉泉被按立為牧師。「現在可以把事工伸展到醫院病房和監獄,更感恩的,是神在里約為我們建立了教堂。」泉哥至今仍認為,不當老闆作傳道,經營神家的事工,是絕佳的決定。

其他生命的旋律文章

杜盧玉華 在神裡樣樣都有
放下一切 回應主愛
羨慕生命散發的芬芳
不當老闆作傳道

2015年4月內容

專題綜合時事評論天倫樂健康天地繽紛世界智慧路生命的旋律紐約角聲消息愛心匯點美東教會消息紐約之窗弗州快訊美味人生生活資訊中大西洋姿彩德州園地德州教會消息休士頓園地休士頓角聲癌症協會達福園地芝城園地紐英倫園地南美秘魯園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