弗州快訊: 無緣無故的愛

2015年2月
文/林國基

每到聖誕假期,各個電視台都會重播經典老片。去年的聖誕節,我又重溫了《真善美(Sound of Music) 這部不朽的音樂大片。其中有許多首美妙的歌曲,我一面觀賞劇情,一面跟著唱,非常地快樂,彷彿回到中學時第一次看這部電影的心情,但當聽到片中《Something Good》這首歌,卻有了新的感受。

電影中的場景是這樣的:花園中,Von Trapp 上校向Maria 真情表白他的愛慕;Maria 原已愛上他,聽到上校的表白喜出望外,唱起《Something Good》。歌詞大意是:我從小調皮搗蛋,做過不少錯事;現在看到你站在這裡愛著我,當年我一定也做過一些好事;沒有東西從無中而來,絕對沒有這種事……

這就像我們華人說「天上不會平白掉餡餅」一樣,現在幸福忽然出現在眼前,一定是以前做過什麼好事。看來因果報應的觀念,不是東方獨有的。聽到這裡,我忽然想到《無緣無故的愛》這首歌:

祢那無緣無故的愛/充滿我的心靈/祢那無緣無故的關懷/溫暖我的胸懷/我曾渴望得到人的愛/卻是一場虛空/那無窮無盡/不改變的愛/不設不棄來尋找/救主為我離天家/為我受痛苦鞭傷/為我死在十架上/向我表明神無比的愛/你那無緣無故的愛/助我信靠接受/我無怨無悔一生跟隨祢/聆聽祢愛的聲音。這首詩歌的詞曲作者、「新心音樂事工」的鄭洁賢弟兄,在弗州夏令退修會上,分享了他寫這首歌的動機:有人曾說「這世上沒有無緣無故的愛」,那是因為他不認識耶穌。耶穌對我們的愛是無條件的,不是因為我們做過什麼好事,也不論我們做過什麼壞事;祂為我們死在十字架上,贖了我們的罪;只要我們信靠祂,就可以得到永生。

這世上確實有無緣無故的愛──來自耶穌基督的愛!

其他弗州快訊文章

無緣無故的愛
平安何處尋?

2015年2月內容

專題綜合時事評論天倫樂健康天地繽紛世界智慧路生命的旋律紐約角聲消息愛心匯點美東教會消息紐約之窗弗州快訊美味人生生活資訊中大西洋姿彩德州園地德州教會消息休士頓園地休士頓角聲癌症協會達福園地芝城園地紐英倫園地南美秘魯園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