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園地: 老人照護三步曲

2014年10月
文/珍葉摘錄

1在「金色年華」聚會的下午,精彩專題講座「長 者生活藝術」,是專門為老人照護者提供的,資 深長者及安寧照護社工林美絢女士主講,並且主 持問與答。

◎長者生活藝術

林美絢女士對 於長者的照護很 有心得,在專題 講座中,她列舉 了三個要點── (1) 有理財就 不窮;(2) 有計 劃就不亂;(3) 有準備就不忙。 林女士還對一 些具體做法作了 提示──

◎短期性

短期性復健期間的照護起居,有時稱為Home Health。短期性恢復功能的復健治療,必須醫生 開醫囑(Order),而且在出院前就要做好接洽。

要查詢病者的醫療保險,通常在一段時間內免 費,或者是滿足一定的自付額之後免費。短期性 復健,要由健保負責授權給契約公司執行;通常 復健的醫療人員中外人士都有。有關這方面的 非醫療原因的家事協助,可致電(713)692-1365 查詢。

◎中長期性起居協助

中長期性起居協助的提供 者(Texas Provider), 會對 受助者一年一審, 由主管 單位派人上門來審查。中 長期性起居協助的申請, 在休士頓地區可致電Dept. of Human Services, 電話 (713)-692-1365。若英文不 好,可以用三方通話(會議 電話),由親朋擔任翻譯。 打申請電話前,先準備好社安號碼、醫生的英文 名字和電話、自己的住址、同居人姓名等資料。 中長期性起居協助的服務時數可能有限。承接 這種業務的醫護公司,在中文報紙也有廣告。

◎特殊服務

求救電話服務(lifeline) ──月費不等,客戶服 務人員都受過訓練。有的求救電話機,可以用聲 音啟動,當病人跌倒時,不用去拿電話機就達到 呼救目的。高級的求救電話機,甚至可以分辨是 電視聲還是真正的求救聲,也可以通知其他人或 鄰居代叫救護車。

申請求救電話服務,需査明電話公司名稱,了 解病者所在地有無技工、有無綁約、服務有效距 離、安裝費用及月費等。

如安裝Wandering Detector,可有送飯到家 服務,亦可聯絡老人活動中心。

交通服務──「門到門(door to door, curb to curb)」交通服務,可致電(281)633-7433,每 程$3.5。

◎老人照護者須知

老人照護有其特殊性:(1) 老人照護有如長期 抗戰,像跑馬拉松,不能像跑百米的步伐,短期 用盡資源力氣去衝刺。(2) 把握可用的資源,視 能力不斷調整。(3) 長期照顧者應自己保持最佳 狀態,例如唱歌、運動、種植、深呼吸等方法為 自己減壓,必要時應尋找支持。(4) 專注眼前, 知道人的能力有限,不可能多方照顧,面面俱 到。

其他德州園地文章

(各行各業) 家就是有愛的地方─陳猗專訪─
「金色年華」聚會
老人照護三步曲
同心同行伴父母

2014年10月內容

專題綜合時事評論天倫樂健康天地繽紛世界智慧路生命的旋律紐約角聲消息愛心匯點美東教會消息紐約之窗弗州快訊美味人生生活資訊中大西洋姿彩德州園地德州教會消息休士頓園地休士頓角聲癌症協會達福園地芝城園地培德20週年慶紐英倫園地南美秘魯園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