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園地: 同心同行伴父母

2014年10月
文/潘劉慰慈

1筆者是首次參加「金色年華」聚會,協助拍照暨有幸聆聽學習,真高興看見許多 熟識的七、八十歲、九十多歲的長輩們,他們的學習精神真可貴。「活到老,學到 老」這句話真的活現在眾位長輩身上。

除了主題信息「年老髮白的祝福」之外,另有幾個專題講座,筆者參加的是「同 心同行伴父母」,講員林徐玉仙傳道、王積華、張樹宜。精要內容摘錄,與各位共 勉。

※ 照顧父母要彼此尊重

●林徐玉仙師母

我們家是個大家庭,父母住在香港,有我的兄弟姐妹們照顧兩老,多謝他們。我 的婆婆82 歲,她每天為我們夫婦暨每個兒女、媳婦、女婿、孫輩們一一提名禱告。 我也要像我的婆婆學習每日為孩子、兒孫們提名禱告。 作兒女的照顧年老父母,要「彼此尊重」,可分三方面,每一點所附《聖經》經 文,供勉勵:

(1) 態度──態度對了,幸福就來了!多感謝,少抱怨;多歡笑,少煩惱;多饒恕, 少生氣。
經文:《帖撒羅尼迦前書》五章16-18 節:「要常常喜樂,不住地禱告,凡事謝 恩;因為這是上帝在基督耶穌裡向你們所定的旨意。」

(2) 言語──多鼓勵,少嘮叨;多讚美,少批評;多祝福,少責罵。
經文:《以弗所書》四章29 節:「污穢的言語一句不可出口,只要隨事說造就 人的好話,叫聽見的人得益處。」

(3) 行動──多學習,少虛度;多運動,少病痛;多禱告,少憂慮。
經文:《腓立比書》四章6 節:「應當一無掛慮,只要凡事藉着禱告、祈求,和 感謝,將你們所要的告訴上帝。」

※ 幫助父母與時代同步

●王積華

我母親、婆婆、公公,年齡都80 多了,他們對我都很好。我帶他們去看醫生和 做英文翻譯;他們常誇讚我,感謝我;我們相處得和樂。

我是家中王老九,做護士。我母親80 多歲,兒女們送她一台iPad(平板電腦); 母親很高興,不斷地學習使用,並且藉iPad 視頻,常與外州、國外兒孫們聯絡。 可以說是「不虛度光陰」。

※ 學習少抱怨嘮叨

●張樹宜

照顧年老的母親,也會令我自己身心靈疲憊。 記得有一次見母親家中 的冰箱中,存放有許多過 期的和陳舊的食物,我一 時情緒失控,把它們拿出 來統統扔入垃圾桶!母親 走過來一看,滿臉錯愕驚 慌! 這事曾經讓母親難 過,也讓我自己懊悔,成 了永遠的遺憾。

我實在需要學習「少抱 怨,少責罵,少嘮叨」!

其他德州園地文章

(各行各業) 家就是有愛的地方─陳猗專訪─
「金色年華」聚會
老人照護三步曲
同心同行伴父母

2014年10月內容

專題綜合時事評論天倫樂健康天地繽紛世界智慧路生命的旋律紐約角聲消息愛心匯點美東教會消息紐約之窗弗州快訊美味人生生活資訊中大西洋姿彩德州園地德州教會消息休士頓園地休士頓角聲癌症協會達福園地芝城園地培德20週年慶紐英倫園地南美秘魯園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