休士頓園地: (醫療保險問題) 聯邦醫療照顧計劃

2014年9月
文/曾惠蘭

問:角聲中心何時有健康保險講座?
答:休士頓角聲中心舉辦健保講座,10 月11 日1:30pm「聯邦醫療 照顧計劃的選擇」,11 月15 日1:30pm「奧巴馬醫改的選擇」。地址:7001 Corporate Drive, Suite 379-380, Houston TX 77036。請事先預訂座位,電話(832)419-2084。

問:我先生去年派到中國工作,公司提供在中國有全家人的健康保險,請問當我們回到美國時是否需 要美國的健保?沒健保要交罰款嗎?
答:如果全年在國外的天數超過330 天,就不需參加美國的健保。如果回到美國後全年在國外 少於330 天就需要參加美國的健保,否則要罰款。

問:我剛從香港來到美國,最近收到美國永久居留綠卡,可以買奧巴馬健保嗎?
答:因為您最近才收到綠卡,符合特別申請期要求,應在60 天內提出申請。如果符合政府補助 條件可獲補助,否則應選購奧巴馬健保計劃。

問:我先生65 歲,在美國工作才五年,未達到40 個工作季點,可以有聯邦醫療保險( Medicare ) 紅 藍卡嗎?我沒有工作過,65 歲時是否也可申請醫療保險?
答:美國公民或合法居留者在美國連續居住五年以上即可申請聯邦醫療保險。殘障者需要持续達 25 個月以上、永久性腎衰竭患者,在任何年齡都可獲得Medicare;其他人則須年滿65 歲方可獲得。 沒有在美國工作10 年以上或少於40 個季點需以購買方式獲得醫療卡。你先生目前每月Part A 大 約需付$275(達到40 個季點時則免保費),Part B 是$104。太太雖然沒有工作過,65 歲時可 用配偶名義申請。

問:我上月離職,我現在可以申請奧巴馬健保嗎?
答:您符合特別申請期的規定要求,請在60 天內申請。

問:我68 歲,已有聯邦醫療卡並且參加了補充計劃,最近我太太54 歲找到一份有公司提供健保的工作, 我是否可以再多參加一份太太的工作保險?
答:可以,參加太太的工作保險之後,您現在的保險就變成第二保險。看病時,保險公司通常要 求主要的保險(也就是您太太的保險)先付完,才會輪到第二保險來付。如此,您就要付自付額和 共付費。建議您先計算清楚是否真的有好處,才作決定。

其他休士頓園地文章

金色年華─年老髮白的祝福─
(醫療保險問題) 聯邦醫療照顧計劃

2014年9月內容

專題綜合時事評論天倫樂健康天地繽紛世界智慧路生命的旋律紐約角聲消息愛心匯點美東教會消息紐約之窗弗州快訊美味人生生活資訊中大西洋姿彩德州園地德州教會消息休士頓園地休士頓角聲癌症協會達福園地芝城園地紐英倫園地南美秘魯園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