休士頓園地: (醫療保險問題) 聯邦醫療照顧計劃

2014年8月
文/曾惠蘭

問:希望能多了解醫療保險知識,是否有更多講座?
答:休士頓角聲中心為服務大眾,將陸續提供有關醫療保險的講座,請繼續留意本版專欄文章。

問:我剛離職,工作的醫療保險只到8 月15 曰;我先生從去年底就失業沒保險。請問該怎麼維持有健保?
答:您剛離職,符合資格現在就申請奧巴馬健保,但您先生則需等到11 月15 日才能申請。他也可申請另一種非營利事業機構的保險。

問:我父親剛申請了健保,但現在他因視網膜問題題急需回國作手術,是否可以取消前面申請的健保?
答:可以寫一封取消信,傳真到保險公司,須註明:名字、生日、地址、電話、電郵及取消理由等。

問:我即將65 歲,目前仍使用太太工作的健康保險,是否在65 歲前就要申請聯邦醫療卡?
答:如果您仍然可以繼續擁有配偶工作的健保,就暫時不需申請聯邦醫療卡。將來您的配偶離開工作,您就需要備妥一份保險公司的Creditable coverage certificate(註明終止保險日期並且註明是有藥物保險),就可申請聯邦醫療卡而不會遭到罰款。

問:去年我先生的工作被調到中國大陸,我也因為母親重病回大陸照顧她,因此沒有申請奧巴馬健保,請問我們是否可以補辦?
答:可以,只是您們已經錯過了年度申請期,需到11月15日到2月15日這期間申請,請事先備妥需要的資料,或致電(832)419-2084 尋求協助。

問:我父母親都已75 歲,有綠卡,沒有在美國工作過,可以申請醫療卡嗎?
答:可以申請非營利事業機構的看病卡和折扣卡(可用在眼鏡丶牙齒丶處方藥)。請致電如上電話詢問。

其他休士頓園地文章

(醫療保險問題) 聯邦醫療照顧計劃
H-1B 身分答疑

2014年8月內容

專題綜合時事評論天倫樂健康天地繽紛世界智慧路生命的旋律紐約角聲消息愛心匯點美東教會消息紐約之窗弗州快訊美味人生生活資訊中大西洋姿彩德州園地德州教會消息休士頓園地休士頓角聲癌症協會達福園地芝城園地紐英倫園地南美秘魯園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