休士頓角聲癌症協會: 提升癌症患者與家屬的生活品質

2013年5月
文/呂倩博士
(根據「角聲癌症協會」4月20日座談會,廖惠美整理摘要。)

這次座談會,四位抗癌勇士都提到他們的信仰──從神 (上帝)而來的引導、幫助和支持是他們最大的精神支柱。 這是面對挑戰、經歷痛苦非常重要的力量。

精神支持還可來自很多其它的方面,比如挖掘自己的力 量。有時自己覺得那麼孤單、無助、恐懼,怎能去挖掘自 己的力量?從小事做起──從能做得到的一點小小事,能 感覺到自己的力量,找到自己的信心;能做非常小的事, 就慢慢地就能做大事情。

對病人及家屬來說,抗癌是漫長、辛苦且可能是反反覆 覆的歷程。如黃瑋女士經歷淋巴癌、高劑量化療和自體幹 細胞骨髓移植,在危險軟弱或心境的低谷時,聖經的話是 她的幫助;她在自感無力時,經常鼓勵自己:為母親、孩子、 家人,要堅強起來。

還有吳榮惠女士,歷經三種癌症六大手術及放射治療, 漫長且艱辛的抗癌路,丈夫陳啟宗細心照護,一路相愛相 惜;神是他們的倚靠和力量,讓他們得以堅強、積極樂觀 地面對挑戰。吳女士樂觀幽默,原來聲音非常美,在癌症 手術後,因喉頭、聲帶受損,由女高音變成沙啞的低音, 她將此當作笑話分享。樂觀幽默能提高免疫系統的抵抗力, 提高抗癌日子的生活質量;不見得人人會幽默,而樂觀的 態度卻可慢慢地一點點培養出來。

◎生活品質四方面

許多人會講:健健康康,吃得好、住得好、心情好,生 活質量就好。那麼,對腫瘤患者來說,困難那麼大、副作 用那麼多,治療期間吃不好、睡不著,噁心嘔吐,還有什 麼生活質量可言?

生活品質有四個主要部分:1) 生理健康狀況:與疾病和 治療有關的症狀,如疼痛、氣喘,由藥物副作用引起的噁 心嘔吐、脫髮等。症狀越多,生活品質相應也越差;但在 治療結束後大多會逐漸獲得改善。2) 軀體功能健康:如個 人自理、工作、家務勞動、日常生活功能。這方面功能越好, 生活品質相應也越好。有精神支持的患者,這方面的功能 會較好。3) 社會家庭方面:日常家庭、朋友、社會交往和 活動等。這方面越健全,生活品質也越好。4) 心理功能及 情緒狀況(抑鬱、焦慮、擔心疾病惡化或復發等)。心理 功能越好,情緒越穩定,生活品質也越好。生活品質的這 幾個方面是相互影響的。

◎提高生活品質

1) 鍛煉身體。適量運動可減輕疲勞,增加活力,增強免 疫系統抗病能力,心情也更好。可選擇太極拳、爬山、散步、 游泳等。

2) 學會放鬆,如聽音樂、自我催眠、漸進性肌肉放鬆。 即使躺在床上,也可聽音樂。聽自己喜歡的歌,即使聽了 會讓你哭,也能釋放情緒。

3) 積極樂觀。困難像彈簧,你弱它就強,你強它就弱。

4) 爭取家人和朋友的支持,建立強大的支持網絡,獲取 情感的支持。不要怕麻煩別人。參加癌症互助組等有很多 益處──增加與癌症相關的知識,可減少恐懼感;接觸積 極抗癌案例,能帶來精神鼓勵;豐富生活,轉移注意力在 想做的事上。

5) 針對問題解決問題,不要逃避。

6) 治療抑鬱、焦慮,控制疼痛、疲勞和失眠。

7) 調節感情。找合適機會、時間、方式,自由流露情 感,與朋友或家人聊一聊,或通過唱歌、繪畫、寫日記(如 鄞李蔚珊女士)抒發感情,不過度壓抑自己。不要過於注 意反面情緒。

◎三個家庭作業

(一)每週告訴一個人說「感謝你」──這個人可以是 你自己、是上帝、是配偶、父母、孩子或朋友。感謝不在 乎大小,但要從心裡說出你感謝的話。

(二)跟家人增進交流的方式──若有些事情你對家人 或家人對你不很滿意,可以寫下來。等找到合適的時間, 可以與他談一談,使衝突得到調節。

(三)想一想你願意做的事──這件事對你來說,比較 好玩、比較有趣,如旅遊、聽音樂、讀書、散步、喜歡的 電視節目或好玩的遊戲。事不在乎大小,找個新的樂趣, 培養新的習慣。

其他休士頓角聲癌症協會文章

角聲關懷 陪走抗癌路
面對癌症挑戰
提升癌症患者與家屬的生活品質

2013年5月內容

專題綜合時事評論天倫樂繽紛世界智慧路生命的旋律健康天地愛心匯點美味人生生活資訊紐約角聲消息美東教會消息紐約之窗弗州快訊中大西洋姿彩德州園地德州教會消息角聲癌症協會達福園地芝城園地紐英倫園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