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的旋律: 獻上我年輕的心志

2016年2月
文/彭曉平

聆聽粵語

聆聽國語

1

◎遺失的信仰

我來自中國廣東一個基督教家庭。最先聽到福音的,是我爺爺的爺爺,他下南洋時遇到宣教士,信了主。回到家,他就把家中的偶像全都扔掉,並帶領全家人信主。然後,爺爺被教會送去讀醫,他也是我們那裡第一個西醫。然而,因上世紀70年代一場極大的運動,父親親眼目睹了他父母因藏有《聖經》而付出的代價,所以今天,他們雖自稱是基督教家庭,但其實已無真正的信仰。我出生時,奶奶抱我到教堂接受祝福;很小的時候,她就帶著我一起參加崇拜,她很喜歡唱的一首歌是《主恩實在更多》。奶奶有27個孫子,卻只有兩個孫子真正認識基督信仰。在我上五年級那年,她回到天家。雖然後來我參加詩班,每週六晚練歌、週日獻唱;聖誕節時到周邊城鎮的教堂獻唱;參加弟兄姊妹們的追思禮拜,但信仰只停留在表面。再後來我上了大學,便丟棄了信仰。到大二時,弟兄姊妹在我家聚會,而我躲在樓上不下來;年初一晚,大家都在下面叫我聚會,我卻逃出去玩了。

◎流著淚悔改

2012年,傳說是瑪雅人的「世界末日」,我獨自一人坐在寢室裡,突然有聲音問我:「如果明天就是世界末日,如何?有什麼遺憾嗎?有沒有缺失什麼東西?」問題一個個接踵而來,我的腦海就像放電影一般:一個個我從小在詩班認識的人,一幕幕我在練唱詩歌,在台上獻唱的情景……我心裡有深深的失落感,從小的這份信仰,在我上大學的那一刻被扔掉了,就好像人生很重要的一段記憶缺失了。如果這信仰是真的呢?那晚,我流著淚做了個悔改禱告,求天父讓我在大學裡找到一群和我一樣信仰祂的人。四天後的晚上,正好是聖誕夜,祂用奇妙的方式回應了這個禱告,讓我無意之中找到了大學團契!

2013年的聖誕,認識兩位香港的姊妹,其中一位是香港浸信會神學院的畢業生,她鼓勵我全時間奉獻;另一位姊妹,在2015年9月份也奉獻自己全時間唸道學碩士。我也參加了一個教牧班學習,回來後下定決心讀一遍《聖經》。40天左右的時間,我略讀了一遍《聖經》。每天時而流淚,時而深深感恩,常常將自己關在房裡,享受那樣的時光。從前覺得無聊、繁瑣的舊約,突然變得很吸引我,甚至在「嚴厲」的懲罰、律法中看到上帝的慈愛!

◎被趕出家門

畢業後,神引領我回到家鄉,一年的時間裡,我參與了兩個團契的服侍。在那裡,祂讓我經歷許多信心的功課。

2014年1月,我提出要讀神學,但遭到家人乃至整個家族的反對和聲討。清明節家族聚餐,我雖不在場,卻幾乎所有人都在議論我。父親將我趕出家門,並用了許多方法,軟硬兼施;甚至因為我的緣故,將家中的教會請出去。父親的好朋友常常來家裡做我的思想工作,其中一個叔叔打電話給我,說如果我是他兒子會把我打死,反正已經廢了。主藉著這樣的環境來磨練我、陶造我,祂也賜給我有足夠的忍耐、信心去等候,那段時間我表現出極大的靜默。

我也常常為我的父親落淚,他培養了我這麼多年,我畢業後卻並沒有像他希望的那樣去賺錢,甚至拒絕了他在廣州為我找好的工作。我刺痛了家裡每一個人的心,即使信主的母親也一樣的不理解。身邊的人,因我要讀神學而經歷的煎熬,是我難以體會的。但是,每當我想到我的父親、哥哥、姐姐都還沒認識這位真神,我更是驚惶,願意擺上自己,至少在他們表明反對的態度時,他們多多少少會去思考這一位神。神也在當中做工。

就在我走出家門那一天,有一個團契邀請我去帶領他們查經。主何等地恩待我,在最艱難的日子,他們陪伴著我,並且半年的時間,聚會人數從六個人增長到接近30人,而我也愈加覺得自己的不足夠,害怕自己講錯,那真是瞎子帶領瞎子了。我向神說,「我渴望得到更好的裝備!」

◎更美的旨意

在我離家的40多天裡,父親常常失眠,他沒料到我真的會走出去,其實他更希望我能「回轉」,好好走人生的道路。他的朋友們開始勸他把我找回來,父親知道我一定在教會裡。40天左右的時間,我回到家裡,父親沒有說什麼,但在很長一段時間不理我,並且給我臉色看。

2015年春節除夕的晚餐,我的媽媽讓我祝禱,父親並沒有攔阻,本來姐夫準備好訓我一頓,卻沒想到我的父親一聲不吭。感謝主!接下來出現更大的轉變。2015年的清明節,當家族再一次聚餐時,父親完全沒有表現出對我的不滿,反對的聲音也沒有了。幾位在香港的叔伯說我很聰明,選擇走這條路,「前途」無量;而父親不管別人怎麼勸我,都一言不發,似乎默認了我的選擇。感謝主,2015年8月份,在我即將去讀神學的時候,主再次施行奇事,六年沒有與我們家族聯繫的舅公,因著90歲生日宴邀請我父親去參加,讓我們沒想到的是,他的生日宴會是在教堂舉行的。主祝福敬虔的後代,祂使我父親看到信靠上帝的人是多麼的謙卑、和氣、喜樂!主在我父親心裡作工,當父親跟舅公分享他的苦惱時,得到的答覆是,「你不可以攔阻他」!

我知道主的恩典實在數算不盡,也知道我對祂的認識是何等的少;我渴望更多的認識祂,願意每日在祂的殿宇求問、讚美,享受與祂的親密團契。藉著香港的兩位姊妹,我參加了在建道舉辦三天的「奉獻營」。原以為會進入建道神學院學習,但因著簽證問題未能如願,但我相信神有祂更美的旨意。如今,我一邊努力裝備學習,一邊在工作崗位上預備自己,等候神的差遣。盼望在這個世代,有更多的年輕人起來服侍主,侍立在神面前,建造教會!

其他生命的旋律文章

獻上我年輕的心志
福音歌手的恩典之路
「問題少女」的人生答案

2016年2月內容

專題綜合時事評論天倫樂健康天地繽紛世界智慧路生命的旋律紐約角聲消息愛心匯點美東教會消息紐約之窗弗州快訊美味人生生活資訊中大西洋姿彩筆墨風城培德中心活動消息德州園地德州教會消息休士頓角聲社區中心角聲心理輔導事工達福園地芝城園地芝城教會消息紐英倫園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