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的旋律: 與主相遇的鄧萃雯

2015年11月

30-2

鄧萃雯是香港公認的實力派演員,把《金枝慾孽》裡的「如妃」演得家喻戶曉,又憑《巾幗梟雄》、《義海豪情》中的精湛演技,破紀錄地連奪兩屆視后!今年,是她從影30週年的大日子,她竟推掉所有工作,與「同心圓敬拜福音平台」(以下簡稱「同心圓」)舉辦20場全港分區培靈佈道會。

◎從擁有到失去

「我不需要什麼慶祝活動,我只想籌辦佈道會,而且不是要談成功的秘訣,反而是要分享一個在幽谷中與主相遇的故事。」擅長演感情戲與宮庭劇的鄧萃雯,幾乎什麼角色都演過了,近來卻有感動參與拍攝以情緒困擾為題材的劇集。原來,她剛走過長達兩年的情緒幽谷,並親身體會到壓力的可怕,以致皮膚及免疫系統出現問題:「皮膚慢慢變黑,要花相當的時間化妝才能部分遮蓋,但一塗化妝品,臉就立刻感到刺痛難當。我知道這是主給我的第一個警號。」

其後,她感覺逐漸失去最手到擒來的東西──演戲的能力。「我好像變得完全不懂演戲。每當工作上出現未知數,我便不期然地恐懼和焦慮,不能一如往常般地應付自如,卻又不能對人說。我甚至不敢正視演對手戲的演員,害怕對方看穿我的空洞和懼怕。那時我發現,必須重新審視生命的主次和輕重。」

她決心從視后的光芒下重新謙卑、反省自己,讓上帝光照自己所緊握的專業、面子、尊嚴和目標。「人生順境的時候,倚靠上帝像很輕易,但當面對難關時,那份所謂的『倚靠』便原形畢露了……不只是不認識上帝的人才會留在幽谷,基督徒也可能不自覺地停留在那裡,或繼續用自己的方法解決,總是不願意走出來。」

上帝把她的老我和屬世的迷思一一拆掉,並用《聖經‧詩篇》廿三篇來鼓勵她:「我雖然行過死蔭的幽谷,也不怕遭害,因為祢與我同在;祢的杖,祢的竿,都安慰我。」祂的同在成為她最大的安慰和引領,並觸摸醫治她多年來在演藝圈的心靈傷痕:「羅慧娟姊妹生前常說,苦難是化了妝的祝福,真的沒錯。人有時太忙,追求的東西太多,甚至身旁的人對自己也沒有愛了,又怎能感受那看不見的上帝?但幽谷讓我們停下來,再與上帝相遇。」

◎仰賴主再出發

休息期間,鄧萃雯姊妹獲好友、「同心圓」總幹事霍志鵬先生邀請,於今年2月參與「同心圓‧敬拜者使團」Listen高峰敬拜音樂會。上帝再一次使用霍先生的信息對她說話:「上帝的心意不是要我們在幽谷中紮營,而是叫我們從幽谷裡走出來,最終到達青草地、溪水旁。」聚會中,主藉詩歌和信息激勵她學習真誠地仰賴天父,更將關顧情緒困擾者的感動放進她心裡。祂的帶領,促成了10月全港分區20場的「走過幽谷‧迎接祝福」培靈佈道會。霍先生形容:「與鄧萃雯姊妹合作的過程中,大家都強烈感受到她對社區關懷的熱心,而非藉佈道會成為城中熱話或宣傳噱頭。」鄧萃雯表示:「早在2007年我已與『同心圓』辦過一次佈道會,近2,000人信主,讓我可以近距離地服侍各區市民,無論他們最終會否決志信主,我已進入他們所在社區,關心他們的需要,這跟只講功利、企求回報是不一樣的。」

鄧萃雯不僅累積了社區探訪經驗,而且更深刻地體會到香港需要正視情緒困擾者的存在,花心思向他們表達關愛。一次,她去探望正在努力戒毒的孩子,傾聽她們的辛酸;當孩子一個又一個地站到她跟前時,她心裡有種莫名的感動,希望逐一地去擁抱:「我並不能為她們做什麼,但我覺得給予一個有力的擁抱是最適切的;說一聲加油,便是最親切的鼓勵、最有力的支持。」

因她經歷過情緒不穩定的日子,更明白受情緒困擾者的心情和想法,知道與受情緒困擾的人同行,必須小心言語,因為講者無意,聽者有心。她希望藉著到全港分區公開見證時,能向各區的街坊朋友及弟兄姊妹傳遞上帝的愛和盼望,與壓力甚大的香港同胞一起在主耶穌裡走上有盼望的出路。

◎聖誕關懷大使

除與「同心圓」舉辦佈道會外,今年底鄧萃雯姊妹將與「同心圓‧敬拜關懷事工」合作,成為「BoxingLove聖誕關懷探訪行動」的「關懷大使」。

「我非常欣賞『同心圓』這差會,因他們不只是推動本地音樂敬拜,更建立平台讓經歷了上帝的弟兄姊妹,能參與基層關懷及海外宣教,將信仰活出來。昔日耶穌在貧窮人的地區傳福音,今天我們也要這樣做,關懷有需要的人。」她滿有拼勁地說出這激勵人心的話。

她期望透過此計劃,讓更多人與基層朋友聯繫在一起。參加者可親自預備盒內的聖誕禮物,或奉獻一個禮物盒的金額,便能在聖誕節期間,與一眾基層朋友分享耶穌降生的喜訊,將節日的歡愉及救贖的盼望送到他們手中。

其他生命的旋律文章

我終於受洗了
與主相遇的鄧萃雯
上帝開了哥倫比亞的天空
不再做賭博的奴隸

2015年11月內容

專題綜合時事評論天倫樂健康天地繽紛世界智慧路生命的旋律紐約角聲消息愛心匯點美東教會消息紐約之窗弗州快訊美味人生生活資訊中大西洋姿彩德州園地德州教會消息休士頓園地達福園地芝城園地培德中心活動消息芝城教會消息筆墨風城南美秘魯園地紐英倫園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