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的旋律: 沒有丈夫的日子

2014年11月
文/葉李運娣

「生命不在乎長短,只要在上帝的應許下,我就能活出豐盛、喜樂和平安。」

在過去六年多的日子,沒有什麼比失去摯愛的丈夫更為悲痛。關心我的弟兄 姊妹、朋友都想知道我怎樣生活下去。我是一名很平凡、事事依賴丈夫的小 女人,如今面對生活各樣問題,母兼父職,實不容易!

◎單純的相信

我在香港一個客家圍村長大,會依長輩說的去祭祖,但我就讀的中小學都 是基督教學校。小學三年級的一次《聖經》課,老師說‥「主耶穌最喜歡小 孩子到祂那裡,跟祂說話。」我就問老師‥「耶穌真的會聽我說話嗎?」老 師肯定地回答‥「是。」當晚我作了第一次禱告,信心的種子便在那時播下。 中學開始跟同學參加教會團契,漸漸對基督教認識更多,也跟著別人禱告, 但因家人對基督教的誤解,令我在信仰上不敢再向前走。

中四那年,弟弟騎單車被尾隨的貨車撞倒入院。醫院來電時家裡只有我一 人,驚慌下找來隔壁的叔公跟我趕去醫院。只見弟弟躺在床上,鼻子流著血, 眼睛腫得像雞蛋,醫生說弟弟的腦功能會受到影響。我聽後認真地向神禱告, 求主醫治他。兩天後弟弟就出院了!神再一次給我信心。從此,我便學習以 讀經、禱告親近主,並在中學畢業那年受洗。

◎丈夫患腎病

工作五年後我結了婚,婚後三個月,只有 27 歲的丈夫被發現患有腎病。當 時他不想別人同情他,所以不願意告訴別人。在他患病期間,我們每晚牽著手 禱告,靠著神話語的鼓勵和安慰,好不容易熬過低谷。沒想到女兒出生後六 個月,檢查證實她也遺傳了她父親的病,這對我倆的打擊更大,但我們相信 上帝是信實的,祂不會給我們承擔不起的擔子,祂的恩典夠我們用。就這樣, 我們緊緊抓住神的應許,熬過這難過的時期,並學習順服、忍耐及信心的功 課。

1996 年暑假我們移民英國,有更多的時間享受家庭樂。每逢假期丈夫便帶 我們出遊,快樂的時間過得很快。2000 年,丈夫的身體愈來愈差,並且開始洗腎,同時也因金融風暴失去了工作。當時他只有 40 歲,就失去了健康和工作,可說身心均被折磨。守在一旁的我,寧願病的是我。丈夫沒有埋怨神,反而提醒我‥「那殺身體、不能殺靈魂的,不要怕他們!」(《聖經 ‧馬太福音》十章 28 節)我們默默學習順服的功課,因為深信神是信實的,祂不會撇下我們。2001 年 2 月,丈夫換腎手術成 功,他躺在病床上,滿身插著喉管,不能動彈。醫生和護士對他說‥「你做 得很好!」他卻感動得哭了,因為他知道自己什麼也沒作,乃是神在他身上 作工,是神揹著他走過幽谷。

2007 年 6 月 24 日晚上,丈夫和我分享查經班的學習:「約伯故事給我很 大的安慰!神容許約伯受苦難,並在過程中一直看顧著他,沒有撇下他。若 沒有神的允許,撒但不能加害約伯。神看顧著我們,不用懼怕!」沒想到這 是他跟我說的最後一句話! 6 月 25 日凌晨,他突然失去知覺倒下來,送到醫 院,醫生說是腦血管破裂,做不了手術。約下午一時,他離世安息主懷。

◎沒有丈夫的日子

回想當初,我以為丈夫換了腎便可與他白頭到老,沒想到在毫無預料之下, 我和兒女失去了摰愛。無論在教會或工作上,丈夫一直盡力幫助有需要的人, 他是孩子的好父親,是獻盡愛給妻子的好丈夫。

我沒有質問神為什麼,因為相信神允許事情發生,當中總有祂的美意,生 命就像一幅拼圖,雖然現在看不見整幅完成品,但我相信「神是信得過的」。 我學習正面地接受現實,努力地生活。孩子們已沒有了爸爸,我不想他們再失去我。主預備了一份兼職工作給我,上班時間自由,讓我可 以照顧家庭。一年下來,不但沒有用光積蓄,還有足夠的金 錢讓我進修基督教輔導課程,神的供應超乎我的所想所求!

幾年前女兒離家到大學寄宿,每星期要三次洗腎治療。一 次女兒在接受治療時出現問題,護士來電,緊張地告訴我正 召救護車送她入院。治療中心距家一小時車程,我可以做什 麼呢?只好為她禱告,求神施恩醫治她。一小時後女兒來電, 說在救護車到達前,護士給她冰敷,已不痛,經過檢查不用 住院。感謝神,祂聽禱告!經過這事,我學習凡事交託給主, 也天天為兩個孩子禱告,因為知道自己無法廿四小時跟隨、 看顧孩子們,也不能代他們承受疾病帶來的痛楚,唯有依靠 無處不在、無所不能的主,作我們隨時的幫助。

◎新角度新突破

不知不覺,丈夫已離世六年半。憑著神給我的勇氣和信心, 我修讀了「基督教輔導」,也學習釋放自己的哀傷情緒;神 又差派不同的天使,幫助我在生活中所需的,祂又親自教導我的孩子,雖然他 們在地上失去了爸爸,卻有天父為依靠。他們已長大,我不用再擔心他們了。 由於孩子們的支持,我可以在關注精神健康的機構工作,服務精神康復者。 在未來的日子,我很樂意與人分享我的經歷,並在各方面裝備自己,希望有 機會到落後國家,服侍被人忽略或遺忘的弱勢社群。願把神的愛彰顯,榮耀主名! 在艱難的時刻,我們常問「神啊,你在哪裡?」然而,當我們不再單單專注所失去的,而是細察神在我們生活中留下的印記,就不難發現祂的信實和慈 愛。祂沒有撇下我們,「我的恩典夠你用的,因為我的能力是在人的軟弱上 顯得完全。」(《聖經 ‧ 哥林多後書》十二章 9 節)不要讓困難遮蓋了我們的 眼目,以致看不見神賜給我們的豐富恩典。

在徬徨、沮喪、孤單、無人了解的境況裡,時刻抓緊神的應許,你就能在心 中畫出一道色彩絢麗的彩虹。生命是可以令人如此雀躍,也是充滿喜樂和盼 望的。

1
和兩個孩子合照

其他生命的旋律文章

佳美腳蹤遍歐洲
沒有丈夫的日子
從水中經過 從火中行過
滿了汁漿常發青

2014年11月內容

專題綜合時事評論天倫樂健康天地繽紛世界智慧路生命的旋律紐約角聲消息愛心匯點美東教會消息紐約之窗弗州快訊美味人生生活資訊中大西洋姿彩德州園地德州教會消息休士頓園地休士頓角聲癌症協會達福園地芝城園地紐英倫園地南美秘魯園地